字号:

我给患者康复的信心 患者给我必胜的决心

我给患者康复的信心 患者给我必胜的决心

2020年02月20日 02:25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给患者康复的信心 患者给我必胜的决心

  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38岁生日,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不能和家人一起团聚,但在援鄂医疗队的大家庭里,能跟大家一起生活和战斗让我倍感荣幸。”

  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月18日 武汉同济医院 晴

  潘维伟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儿科医生

  今天是我38岁生日,来武汉也11天了。

  一位80岁的老爷爷,是我收的第一个病人。刚入院时,他发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都很明显。后来,我了解到他的老伴在疫情中不幸去世,她女儿打电话和我聊了许久,让我多关心老人。每次只要我有时间都会和老爷子聊聊天,给他打打气。当我看到老爷爷体温正常,咳嗽和呼吸困难明显好转时,我真是发自内心地高兴。活着真好!

  38岁生日,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不能和家人一起团聚,但在援鄂医疗队的大家庭里,能跟大家一起生活和战斗让我倍感荣幸。让我终生难忘的是,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给二月份生日的队员们集体过生日,今天大家纷纷给我送来生日祝福,乔杰院长还特意和我合影留念。

  现在对我来说,最大的鼓励是患者病情好转,最美的生日礼物是患者出院。

  “在支援的院区中有一块碑石,上面写着: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我想,自己不仅仅是一名抗疫护士,也是他们生命的希望!”

  婚礼延期,爱未缺席

  2月18日 武汉同济医院 晴

  孙立佳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骨科护士

  出发来武汉前几天,爸爸妈妈还在跟我们讨论3月29日的婚礼要不要延期。

  2月6日下午4点半左右,突然接到护士长电话:随时待命准备去武汉支援。挂掉电话,我的小心脏怦怦地跳了一会儿,有点激动,但没有害怕。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在危难时能够走到一线,我感到无比自豪!

  2月9日下午,我终于上岗了。进入病房后,呼叫器不停地响着,工作繁琐且有序地开展着……一位老大爷叫住了我:“小姑娘,你看你眼镜上都是水珠,可要小心点别摔倒了!”我的眼圈不禁有点儿红了。

  2月10日,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向党员同事们学习,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守职责、坚定信念,共同抗击疫情!

  2月12日,第二次进入病房,通过反复的练习对很多操作我已经很熟练了。在为一个患者更换液体时,他说:“留置针的地方有一些疼,姑娘你帮我看一下。”我慢慢卷起他的衣袖,仔细检查了留置针没有问题并跟他解释可能是液体有些凉,帮他调慢一点:“如果有不舒服,随时叫我们。”他笑了:“谢谢你姑娘,我好久都没有笑过了。这是得病以后第一次笑,你让我觉得很安心。”

  在支援的院区中有一块碑石,上面写着:生命之托,重于泰山。我想,自己不仅仅是一名抗疫护士,也是他们生命的希望!我一定尽全力帮助更多的患者早日康复!

  “在与病魔搏斗中,医生和患者本来就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作为一名军人,我知道战友的这份情谊有多么深厚!”

  我经治的4名患者出院了

  2月17日 医疗队武汉宿营地 晴

  陈阳 军队援鄂医疗队队员、主治医师

  今天,又一名病人出院了,这是经我治疗的第4位患者出院,更是转移“阵地”后经我治疗出院的第一个患者。援助武汉25天了,我给了患者康复的信心,患者出院给了我必胜的信心。

  这是一名66岁的女性患者。病情不是很重,可是,她一住进医院我就注意到她心事很重。

  患者的心理状态对治疗效果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于是我主动与她拉家常,了解到她和她丈夫是同一天住进医院的,爱人住在ICU。她不仅担心自己,更担心她丈夫。

  了解到她情绪低落的原因,我就试图解开她的心结。我告诉她,我们的ICU医护团队有多棒,打消对她丈夫的担心。我还像个“婆婆嘴”,和她说家长里短,给她心理安慰,并从专业的角度给她解释我们对她如何治疗,将起到什么效果,树立她与疾病抗争的信心。第二天、第三天……她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了,也愿意主动配合医生的治疗。我们还加了微信,她一有疑问,就随时问我,我一有空就耐心地给予回复。打开心结的她,一天比一天恢复得好,终于,在入院的第7天,康复出院了。

  其实,在与病魔搏斗中,医生和患者本来就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作为一名军人,我知道战友的这份情谊有多么深厚!

  好消息总是一个接一个,加上在金银潭医院经治的患者,目前我经治的4名患者已经出院了。

  每天下班,我都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微信,及时回复康复了以及正在康复的患者咨询、交流和问候。透过手机屏幕,我仿佛看到他们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睛——那可是生命相托!

  “每个队员都是以本色之心、平常之心参与到工作中,救死扶伤是本职,没有看到大家有多恐慌,也没有看到大家谁有一丝一毫的不愿意。”

  死盯每一位队员的穿脱防护流程

  2月17日 武汉新洲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 晴

  杨冬华 青海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主治医师

  在重症组的几天,我们院感染管理组3人每天高强度工作,因为我们要做的是死盯每一位队员的穿脱防护流程是否规范,找出穿脱流程在实战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优化改进。比如要使用外科手套,乳胶检查手套容易脱落;穿防护服的时候应根据个人体型选择合适的防护服,以避免皮肤和内层防护用品的暴露;监督并保障胶靴和护目镜的清洗消毒达标等等。除此之外,还要对各区域人员及环境进行管理,清洁消毒,反复核查病区每天送来的五花八门的防护物资等。

  医护老师们24小时四班倒,而我们院感染管理组需在他们身边24小时两班倒,可我们无怨无悔,就一个信念——保证每一位老师都要安全。

  从正式进入病区救治患者开始,每个队员都是以本色之心、平常之心参与到工作中,救死扶伤是本职,没有看到大家有多恐慌,也没有看到大家谁有一丝一毫的不愿意。患者情况好转一些了,大家会在援鄂重症组的微信群里面发一下照片,老师们的眼角会笑一下;患者情况不太好的时候,大家又会在微信群里面讨论及时救治患者。

  在这里,大家没有过多的情感抒发,也没有过多的情绪宣泄,而是一个个冷静的白衣战士,把技术、温暖、强大都给患者;而我们感控医师又是保障各位医护老师安全的定海神针。

  青海省人民医院呼吸治疗师贾桂彬是我多年的挚友,我问他为什么会来,他说这些患者目前没有特效药物治疗,氧疗是关键,而作为一名呼吸治疗师他理所当然要来。我研究生同窗室友青海省人民医院院感科刘佳微,她也是一名感控医师,我们俩并肩作战,一个眼神我俩都懂彼此想表达的。每天呼叫最多的就是“方护士长”这几个字,作为新洲区人民医院重症ICU护士长的她,永远都是“好的,好的,我现在就去弄,谢谢你们”。

  大家各司其职,除了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我们都看不到彼此的脸庞,只能靠防护服上青A、青B、鄂A……还有通过声音判断彼此的伙伴。春天到了,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摘下口罩,看到大家的笑容。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