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一支农民工青年突击队的消杀战“疫”

一支农民工青年突击队的消杀战“疫”

2020年02月20日 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的街巷里经常会出现一辆小面包车。人们在老旧小区的楼道里、小公园内、垃圾点位旁、自行车棚中总能看见一群蓝衣“小红帽”的身影,他们是活跃在城市社区的“景亚栋农民工青年突击队”。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突击队义务承包了沈河区老旧小区的应急消杀工作。

  吉林人景亚栋初到沈阳打工时,得到政府和好心人的很多帮助。为了回馈社会,他创业后组织单位农民工青年成立了景亚栋农民工青年志愿者团队。“疫情发生后,在团沈河区委的号召下,我和团队中留在沈阳的农民工青年第一时间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开始了义务消杀工作。”

  这支农民工青年突击队由7名青年组成,平均年龄26岁。队长景亚栋费了很多周折,购买了30桶高浓缩84消毒液和5台专业喷雾器,每天带领队员在各个街巷实施消杀。

  “我平时也经常做志愿者工作,在这种特殊时期,更要发挥突击队的作用。”景亚栋说。

  突击队队员每天早上8点半出发,背着50斤重的药水箱,一层楼一层楼地消毒,爬过最高的楼有九层,每天连续工作到17点。他们有时候看见居民没戴口罩,就及时宣传防疫知识,看见楼道里有垃圾,就直接清理。

  “开始戴了消毒面具,但是冬天眼镜起雾,后来就不戴了。消杀之后手破皮了,嗓子有些哑,衣服被药水烧白了,后背也破皮了。”景亚栋说,“虽然辛苦,但突击队员都非常高兴。尽管疲惫,大家嘴上谁也不说累。”

  为了节省时间,队员们的中午经常只吃方便面,摘下面罩后,脸上布满深深的勒痕。吃完饭他们会与家人接通视频,报一声平安。短暂的休息之后,他们又背起沉重的药水桶,走进凛冽的寒风中,开始了挨家挨户的消杀工作。

  沈阳市沈河区山东堡社区向他们发出了一封感谢信:“你们为居民百姓撑起了安心、暖心的‘防护网’,为基层防疫构筑起与病毒绝缘的‘隔离带’,在此,仅代表北站街道山东堡社区全体居民,向你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截至目前,景亚栋农民工青年突击队已为沈河区7个社区,累计1011个单元、1200余处垃圾箱等点位进行了全面集中消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