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来京隐瞒不报 儿子“坑”了年迈母亲

武汉来京隐瞒不报 儿子“坑”了年迈母亲

2020年02月20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疾控中心通报一对确诊母子流调史
  武汉来京隐瞒不报 儿子“坑”了年迈母亲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 李祺瑶)2月15日,一位很少外出的老人来到北京一家医院的发热门诊看病。医生发现她的胸部影像片很符合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当医生询问老人是否接触过武汉来京人员时,老人否认了,但随后的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是阳性。

  没去过武汉,没接触过武汉来京人员,但成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这新型冠状病毒到底从哪里来的呢?疾控人员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昨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了这个颇费周折的流行病学调查案例。

  原来这位老人有两个儿子,老人和大儿子一起生活在北京,小儿子一家三口长期在武汉居住。今年1月,小儿子一家听说武汉要“封城”,想尽办法自驾车到了长沙,然后从长沙坐飞机来到北京投奔妈妈和大哥一家。

  小儿子一家来京后,丝毫没有保护自己家人的意识,更没有想过要避免接触别人,照常外出购物、买药、取快递,甚至还和社区管理人员聊天。一家三口对来自武汉的经历只字不提,也无视北京市要求武汉来京人员隔离14天的要求。后来,老人发烧、咳嗽了8天,实在扛不住了,到医院就诊。疾控部门多次追问,老人就是不承认家里有人从武汉来京。最后,在公安人员的配合下,在疾控人员反复追问下,他们才道出了真相。这期间,小儿子看到母亲发烧,为了躲避可能被集中隔离的情况,一家三口租房子换地儿住!躲来躲去,小儿子也没“跑掉”,前天,经实验室检测,他的核酸检测呈阳性。

  小儿子不仅“坑”了年迈的母亲,还有可能导致更多人被感染。庞星火提醒说,来自疫情高发地区或者接触过病人的患者,前往医院就诊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医生,对疾控流调人员,要如实提供自己的活动史,帮助疾控人员找到感染来源,及时确定可能的密切接触者,减少疾病的传播。从疫情高发区来京返京人员,一定要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