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减免社保费、缓缴公积金……促复工复产出实招

减免社保费、缓缴公积金……促复工复产出实招

2020年02月20日 15:38 来源:经济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减免社保费、缓缴公积金……促复工复产出实招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

  国家发改委:全国企业复工复产取得积极进展,口罩产能达到110%

  目前,全国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2月17号的口罩产能利用率达到110%。37家重点监测的粮油加工企业已经复工36家,有色金属行业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80%,炼油行业复工率超过60%。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介绍,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这里我强调几个关键词:依法依规、科学合理、有效防控、有序推进。加快组织员工有序返岗,保障企业正常的融资需求,优先畅通货物运输,做好要素保障。落实收费公路暂免通行费的政策,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促进复工复产。

  国资委:96家央企开工率超过80%,同时组织涉医企业全面复工

  当前防控疫情仍是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指出,疫情防控仍处于吃劲的关键时期,96家中央企业所属2万多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的开工率超过80%。

  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除保障生活基本需求的相关企业,在疫情有效控制以后再稳妥组织复工复产。对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稳妥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对疫情较轻的其他地区,努力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对涉医涉药等疫情防控企业,组织全面复工复产,对煤电油运、通信、粮油等企业要做到基础保障不间断。对有影响、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快解决项目面临的困难,确保及时开工建设。

  人社部:将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降低政策门槛,放宽申领条件

  这次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说,将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降低政策门槛,放宽申领条件,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同时,加大对重点地区倾斜支持力度。

  允许湖北等重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受益企业范围;还可以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对医疗物资、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物资供应保障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可按照6个月的失业保险金或者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标准予以返还。在人社部官网、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布了部分城市网上经办平台,实行不见面审批。目前,有261个地市已组织企业申报,已向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4亿元。

  据了解,人社部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成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近期共解决帮助2600家企业解决缺工10.3万人。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较重,将组织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大批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

  增加一些线上可以办理事项,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延长报到接收时间。同时,我们也会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和签约录取。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