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医疗队里的心理医生:医者保护患者 我保护医者

内蒙古医疗队里的心理医生:医者保护患者 我保护医者

2020年02月20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医疗队里的心理医生:医者保护患者我保护医者
    图为李浩军在飞赴武汉的飞机上用机组话机与医疗队的“战友”们进行第一次沟通。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医疗队里的心理医生:医者保护患者 我保护医者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20日电 题:内蒙古医疗队里的心理医生:医者保护患者我保护医者

  中新网记者 张玮

  “我终于到武汉了!”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位驰援湖北的心理专家李浩军落地武汉后发的第一条朋友圈。

  对于李浩军来说,这次出发他已准备近一个月。

  “疫情发生以来,大家比较关注患者的救治,而我更担心的是前线的医护人员。”20日一早,李浩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李浩军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一科的主任,18日,他随内蒙古第七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一起出发抵达武汉,随即被派驻到武汉市肺病医院,成为内蒙古医疗队中唯一的一位心理专家。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肺病医院是当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重症患者最多的医院之一。内蒙古第七批医疗队148人将全部入驻这里,接管一个重症患者病区。

图为李浩军做为内蒙古医疗队唯一的心理医生出征武汉。 杨昕伦 摄
图为李浩军做为内蒙古医疗队唯一的心理医生出征武汉。 杨昕伦 摄

  “内蒙古已经先后派出5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已经在这里‘驻扎’了3周多。”李浩军担心道,“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维持高强度状态3周其实是一个‘节点’,极易出现不稳定状态。”

  “我来这里的工作是联络会诊,更主要的是对一线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干预。”李浩军说。

  李浩军的工作需要在不经意间进行。“对他们的心理干预必须融入生活中的一点一滴。”

  落地武汉后,李浩军以送东西为由见到了第三批医疗队队员李维娜,她是负压急救车上的随车护士,负责转运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到武汉已经将近10天。

  李浩军说,简单的交流让他放心了许多。“维娜的状态还是不错的。”

  李浩军告诉记者,其实,转运危重患者的工作感染风险更大,随车医护人员会出现一些焦虑症状,总担心自己穿的防护服够不够,口罩、护目镜“靠不靠谱”等问题。

  参加过“非典”和汶川地震心理救援的李浩军很有信心,在出发前,他就在脑海里构架出几套心理干预预案。他说:“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不在同一组的医疗队员们不能见面,我会和他们采取线上互动的方式了解他们的情况。”

  采访结束时,李浩军告诉记者,今天医疗队会在武汉市肺病医院进行为期一天的培训,接着就要进病区了。

  “你们守护患者,我来护你们周全。”记者在李浩军深夜写的网络战役日记里看到他对自己“战友”说的话,“期待春天的浪漫樱花,我们一同赏花!”(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