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蝙蝠误入居民家 行家入户8分钟擒住放生

蝙蝠误入居民家 行家入户8分钟擒住放生

2020年02月20日 18:59 来源:山西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磊 薛建英)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近日一只误入省城万柏林区居民家中的蝙蝠把主人全家吓坏了,好在专业人士到场,分分钟将这位不速之客擒住。我省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提醒:春回大地,从冬眠中苏醒的蝙蝠将再度活跃起来,广大市民遇到蝙蝠莫要惊慌,勿用手及身体直接接触,用棍棒、扫把等顺手的器具驱赶即可。

  2月3日上午,万柏林区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利用股科长郭森接到通知,太原万柏林区和佳世纪柏林小区的一户居民发现一只蝙蝠,居民正在家中等待专业人士的救援。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来自蝙蝠的影响,这家人发现误入的蝙蝠之后,将家中门窗紧闭,躲在很远处,并且计划将蝙蝠藏身之处——冰箱内外的东西全扔了。

  做了简单准备的郭森来到这户人家,很快发现蝙蝠藏在厨房内冰箱下面,他拿出携带的捕捉装备——两副手套和一件雨衣穿上。“一层医用橡胶手套,外面套一层家用的线手套,两层手套是防止一层磨破,外面一层为了保护,雨衣就当做是防护服,是我们常用的一层胶、一层帆布的厚雨衣。”郭森说。

  郭森用一根长棍子把蝙蝠钩出来,并麻利地把蝙蝠装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离开了这户居民家。从接到通知到捕捉到蝙蝠,只用了8分钟。随后,郭森驱车到太原西山玉泉山附近,找到一处空旷的缓坡,将这只蝙蝠放生。

  据太原市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太原市近期已先后发生了5起解救野生动物的事件,有3起是蝙蝠误入居民住宅的突发事件,赶上疫情,居民遇到这种事儿都很恐慌。

  郭森介绍:“蝙蝠是太原的常见陆生动物,个头小,只有5公分左右长,比麻雀还小,日常食用蚊虫、蛾子,对人类没有攻击性。如果不仔细辨别,只能看到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在角落蜷缩着,根本认不出是蝙蝠。”郭森分析,蝙蝠可能是受到外界惊扰,通过这户居民家厨房的通风口进入家里的。一般情况下,市区是没有蝙蝠的,它们通常生活在郊区的窑洞等阴暗的地方。根据经验判断,这只蝙蝠是菊头蝠的一种。

  山西省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朱军、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宁英海介绍,太原的蝙蝠数量多,多栖息于晋源区金胜、万柏林区西铭乡等山中、矿中,此时正是蝙蝠结束冬眠复苏的日子。蝙蝠用超声波识别方向和飞行,遇到温暖的缝就想钻。如果居民家中再碰到蝙蝠,不要直接用手和身体接触,只要打开窗户简单驱离即可,不需要特殊消毒。蝙蝠身上虽然携带病毒,但不会直接传染给人。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