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12批1475人 湖北战“疫”中的山西力量

12批1475人 湖北战“疫”中的山西力量

2020年02月20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2批1475人湖北战“疫”中的山西力量
    医疗队员每天穿着防护服、尿不湿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山西白求恩医院供图

  (抗疫新冠肺炎)12批1475人 湖北战“疫”中的山西力量

  中新网太原2月20日电 题:12批1475人湖北战“疫”中的山西力量

  作者范丽芳 郝东亮

  2月20日,山西173名医护人员组建完成的该省第1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启程赴鄂开展救治工作。至此,山西共派出12批共1475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湖北战“疫”一线。他们分别来自省直11个医疗机构和11个市96个县一百多家医疗机构。

  2020年1月以来,针对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山西作为全国唯一“一省支援三市”的省份,各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以最快速度完成队伍集结。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收到湖北当地人的鲜花。山西白求恩医院供图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收到湖北当地人的鲜花。山西白求恩医院供图

  目前,12批医疗队已经进驻湖北仙桃、潜江、天门3市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江汉区方舱医院、硚口区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光谷方舱医院、优抚医院5处医疗点开展救治工作。特别是第8批医疗队,在1月15日凌晨1点接到通知,次日中午1点半就抵达武汉开始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西迅速响应,首先成立由分管副省长为组长、省卫建委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其次,建立协调机制,主动与湖北省和各受援市相关部门对接,掌握需求,协调保障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和生活工作条件,及时解决问题。

  在对口支援中,山西还以特色诊疗为当地提供了自己的“方案”。

  山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了解到受援地的确诊病例基本情况后,通过与当地医疗机构协调沟通,以接管重症病区、规范治疗流程、优化诊疗方案、开展危重病例会诊和帮带培训等方式,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吴丹照顾患者。山西白求恩医院供图
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吴丹照顾患者。山西白求恩医院供图

  针对轻症患者,山西医疗队建立每日巡诊会诊制度,利用山西专家团队力量,每天对确诊轻症病例进行巡诊,提出指导意见,提高治愈效率;及时发现有轻症转重症苗头的病患,及时会诊并提出干预措施。

  围绕重症病人,医疗队员采取“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的精准救治方法。截至2月18日,仙桃、潜江、天门三市共有危重症107人,24人由重症转为轻症,约占重症患者的22.4%。同时,积极开展重症病例和出院病例分析研究,形成专家共识,以点带面指导当地医疗机构开展救治工作。

2月20日,山西省第1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73人集结完毕奔赴武汉。 郝东亮 摄
2月20日,山西省第12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73人集结完毕奔赴武汉。 郝东亮 摄

  此外,山西医疗队还发挥中医作用,对医学观察期人员,以益气固表、清热解毒为主,关口前移,降低发病率;对普通患者,以清热化湿、宣肺和胃为主,有效改善症状,缩短疗程,促进痊愈;对重症、危重症患者,以泻肺利水、护肝养心为主,提高机体免疫机能,保护脏器。

  截至2月18日,山西累计管理疑似和确诊普通病例606人,排除和治愈出院113例,约占18.6%。

  针对防护物资紧缺等情况,山西统筹调度资源,动员社会力量,购置价值231.75万元的医用设备和医用防护物资,第一时间投入湖北防治一线。

  此外,山西还有3万余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省内各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