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卢洪洲:战胜病毒、保护好自己 “我们一定打胜仗!”

卢洪洲:战胜病毒、保护好自己 “我们一定打胜仗!”

2020年02月20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卢洪洲:战胜病毒、保护好自己“我们一定打胜仗!”
    卢洪洲接受记者采访。 范忭忭 摄

  中新网上海2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上海收治新冠肺炎成人患者的定点医院。

  从1月20日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该院党委书记卢洪洲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一个月来,卢洪洲只是趁到市区开会的机会回家两次,拿换洗衣服。卢洪洲的爱人刘晓燕20日对记者说:“我们已经习惯了他的不在。”

  上海公卫中心位于远郊金山,刘晓燕说:“SARS结束后第二年,他就开始了市区到公卫中心的征程,这一跑就是16年。”

  刘晓燕说:“想起那次,墨西哥流感,他去接中国游客回家,回来后在浦东隔离了半个月”,“也想起他去塞拉利昂,那时流量还很贵,三个月只视频了两次,每次都匆匆挂断。”她说:“现在有微信,流量很便宜,看见很方便,依然不得见。”

  奔赴上海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临走的时候,刘晓燕给丈夫一个“大大的拥抱”,并认真地说:“我,我们这个家是你坚强的后盾,永远都会支持你。”

  春节前后,知道卢洪洲在收治病人的一线,很多朋友都托刘晓燕转达问候。卢洪洲的统一回答干脆利落:“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感谢大家关心支持,我们一定打胜仗,零感染。”

  刘晓燕说:“没有华丽的词藻,简短而有信心,……既要战胜病毒,又要保护好自己,既要给全上海人民一个交代,也要给自己、员工、家属一个交代。”

  回忆2014年卢洪洲奔赴西非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病毒,刘晓燕说,当时曾问他:“为什么是你去呢?他说:我不去谁去?我就是传染科医生,就是学这个的。”

  在公园散步时刘晓燕也问过他:你人生的真谛是什么?不看电影、不看电视剧、不看话剧,不打牌、不打麻将、不是吃货,不是很无聊吗?他说:工作着,并快乐着……

  对丈夫的日夜辛劳,刘晓燕打心底里心疼。她说:“作为新冠肺炎全国专家组成员,历经多次疫情实战,又是定点收治医院的党委书记……这场战役期间,体重达到了近年来的历史新低。”

  近1月的时间,确诊病人现在3个、5个零星增加,甚至零增加,治愈病人从1个、2个的出院到现在20、30个集体出院,出院人数已超过确诊人数的一半!刘晓燕说:“这里面凝聚了所有市级专家和公卫全体员工的心血!看到他在凌晨3点发朋友圈公卫信息,问他还没睡?抢救病人!其他专家都没睡,病情夜间容易反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