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农村未发生疫情扩散 中医药深度介入治疗

甘肃农村未发生疫情扩散 中医药深度介入治疗

2020年02月20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农村未发生疫情扩散中医药深度介入治疗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中医科内,“熏香”配制。 杨艳敏 摄

  (抗击新冠肺炎)甘肃农村未发生疫情扩散 中医药深度介入治疗

  中新网兰州2月20日电 (记者 刘玉桃 丁思)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祁建邦20日表示,目前甘肃疫情增长态势放缓,新增病例呈现下降趋势,农村未发生疫情扩散,疫情分布相对集中,治愈率较高,累计有65例患者治愈出院,治愈率达到71.4%,在全国60例确诊病例以上的省份中位居前列。

  当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关于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图为医院大厅用“熏香”去瘟杀菌。 杨艳敏 摄
图为医院大厅用“熏香”去瘟杀菌。 杨艳敏 摄

  祁建邦说,尤其是中西医联合施治,中医药深度介入治疗全过程,中医药参与率达到96.7%。“甘肃方剂”免费用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截至2月19日24时,甘肃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例,累计治愈出院65例,死亡2例,正在治疗24例。

  自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多家定点救治医院从除夕夜当晚起,为一线医护人员煎取中药,提供防护保障。在确诊、留观病人中,从拟定的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为每一位病人采取“个性化”的中药药方,助力救治。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还成立了中医预防治疗专题小组,一方面将中医药介入到临床运用中;另一方面,探索研发方便民众使用的中医药制剂用于预防新冠肺炎。

  走进兰州市有些医院和药店,工作人员使用“熏香”消毒。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药剂科主任魏玉辉日前接受采访时说,“熏香”采用辛温散邪、芳香避秽的药物,是中国古代最常用的空气消毒方法,适用于人流量较大的空间,达到洁净空气的效果。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规范开展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对疑似和确诊病例,中医药专家第一时间介入,和西医专家共同拟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确保所有病例尽早、及时、全程使用中医中药,努力做到“一患一方案”;没有中医专家资源或中医能力不强的医疗机构,第一时间向本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调派中医药专家参与救治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结合实际制定了《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导意见》,对全省86个县区和甘肃矿区进行了综合评估,目前甘肃有75低风险区,12个中风险区,没有高风险区。

  祁建邦表示,甘肃将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效对接,加快推动中风险地区确诊、疑似、留观、隔离人数的存量清零和零增长,减少中风险区,扩大低风险区,争取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