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女骑手瞒着家人留守武汉为医护人员义务送餐

女骑手瞒着家人留守武汉为医护人员义务送餐

2020年02月22日 13:50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敢闯“重疫区”却不敢告诉家人,女骑手留守武汉为医护人员义务送餐

  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武汉,这座繁忙的都市,忽然按下了暂停键。但在空荡的城市道路上,风里雪里,依旧随处可见外卖骑手的身影。在特殊时期,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养料输送分子,载着热腾腾的饭菜、零食、消毒液、冷冻速食、新鲜水果蔬菜和药品,为一个个订单背后紧迫的需求而奔走。

  在武汉街头穿梭的身影中,35岁的刘俊平便是其中的一位。她是某外卖平台武昌火车站的站长,这个春节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为医护人员义务送餐。陪伴她的,还有站里的十四名骑手。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到她,请她讲述在武汉送餐的故事。

  

  大年三十她选择不回家

  留守武汉,因为“这里还有十多个兄弟姐妹”

  大年三十,本是家家户户团圆之时。刘俊平与10岁的女儿视频,告诉女儿自己不回去了。"她跟我各种闹,很生气。看到她那样,我心里也不好受。"

  作为站长,刘俊平管理着60多名骑手,春节临近,许多骑手回家过年,共留下了10多人。刘俊平家在湖北孝感,离武汉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她本来也计划腊月二十九开车回家。“疫情忽然就来了,过去很热闹的武汉变得空荡,这让我很受触动。我这边还有十几个兄弟姐妹(外卖骑手)留在武汉,如果我走了他们肯定会害怕,也没有主心骨。”

  

  刘俊平接到一单,前往被隔离酒店为医护人员送餐

  在当时,这十几名骑手也可以选择离开疫情正蔓延的武汉,但他们却一一留下了。“我问他们为什么不走,告诉他们我可以开车送他们。”骑手们的回答让刘俊平十分感动,“第一,你不走我们就不走;第二,我们也想为社会做点贡献,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刘俊平(右二)与她的“兄弟们”义务为医护人员送餐

  接到她义务送来的餐,医护人员落泪了

  “我只是想能否帮他们做更多”

  留守武汉的这段时间,每天上午8点半,刘俊平准时开门,给站里的骑手们量体温。每个人胸前都挂了张平安卡,记录当天的健康状况。骑手们进行消毒,随后开始接单,要一直忙到晚上10点。

  1月27日,刘俊平所在的外卖平台启动武汉医护紧急专供餐行动,联合商家为医护人员免费提供餐品,面向内部招募志愿司机。刘俊平想都没想,第一个报了名,许多骑手也踊跃加入。她还主动联络武昌火车站附近的餐饮商户,沟通为旁边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免费送餐。一些爱心商户也纷纷加入,刘俊平就带领骑手骑着电动车,每天义务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送餐。

  

  2月3日,刘俊平带着三名骑手,将170份餐送到了此次疫情的重点医疗机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医护人员的手中。

  刘俊平最常跑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这里离站点近,可以骑电车配送;更远一些的医院,她开着车去,在后座放满热腾腾的餐食。最初刘俊平将餐送到医院时,忙碌的医护人员们已经吃了好几天泡面,面对这些热心人送来的饭菜,流下感动的泪水。“听他们说终于有一餐饱饭,我心里不是滋味,想能否帮他们更多。”

  由于春节期间订单量不多,刘俊平的工作没有那么繁忙。她又加入了一个武汉本地司机自发组织的爱心车队,利用闲暇时间帮忙接送一些上下班的医护人员,或运送一些口罩、药品等物资。

  她不害怕去重灾区医院送餐

  却选择不告诉家人

  “虽然大家都说医院是重灾区,很多人不敢去,但我不怕,站里有配备口罩和防护服。医护人员在一线,论危险性,他们比我们更危险。”刘俊平说,医护人员没日没夜地与死神赛跑,救死扶伤,自己能做的不多,只是尽力去满足他们吃上热腾腾的饭。

  

  刘俊平开车去医院为医务人员送餐

  不过,她不敢告诉家里人实情,怕他们担心。“我家在孝感,那里疫情也比较严重,我妈妈今天给我打电话说家里不用担心,一切都还好。”刘俊平对家里人说,自己一直在屋里待着,没有出去跑单子。“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不敢说太多。”

  忙碌一整天下来,当刘俊平终于有空跟女儿视频时,女儿往往已经入睡。“女儿经常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我只能说等过段时间。”说到女儿,刘俊平感觉非常亏欠。

  

  刘俊平

  越来越多志愿者爱心接力

  “一切都会好起来!”

  从大年初三至今,刘俊平每天都会接到回家过年的骑手们打来的电话,表达希望返回武汉的意愿,这让她备受触动。“这时候来武汉,他们不是为了赚钱,他们说这点钱什么时候都挣得过来,只是希望为武汉出一份力。但是因为封城,他们现在还来不了。”

  武汉市民们回馈给骑手们许多感动。"现在小区不给进,外卖都是放在小区门口指定的地方,小哥经常收到一些暖心的短信,‘谢谢’‘小哥注意安全’之类的。原先外卖可以送到家的时候,还有居民在门把手上挂了口罩送给我们小哥。"

  与她一起接送医护人员的爱心车队也越来越壮大。“我加入的爱心车队已经有四个群,其中人数最多的群里有290多人,大家都自发想为医护人员做点事情。参加爱心接力赛的人越来越多,我也就不用跑那么多趟了。”

  刘俊平感觉到,市民们的心态开始从之前的紧张逐渐变为平和,越来越多的讯息让她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前几天我和兄弟们聊天说,‘等疫情过去了,我请你们吃一顿大餐’。到那时,我也准备把女儿和父母接过来,好好团聚。”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广燕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