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如何摆脱来自“疾病的隐喻”?

如何摆脱来自“疾病的隐喻”?

2020年02月22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如何摆脱来自“疾病的隐喻”?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 题:如何摆脱来自“疾病的隐喻”?

  作者 黄钰钦

  “病是生命的阴面,是一重更麻烦的公民身份。”

  美国作家苏珊·桑塔格在《疾病的隐喻》中写下上述文字时,正在忍受癌症带来的痛楚。除此之外,她还承受着加诸疾病之上“象征意义”的重压——以道德评判的方式使患者蒙受羞辱。

  因此,苏珊·桑塔格开始思考疾病如何被一步步“隐喻化”,从“仅仅是身体的一种病”转换成一种道德评判或者政治态度,她试图将疾病之上的隐喻影子进行彻底曝光,“还疾病以疾病本来的面目”。

  就在《疾病的隐喻》发表逾40年后,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引发全球关注。不幸的是,人们似乎并没有吸取来自历史的教训,在疫情肆虐造成病痛的同时,附着在疾病之上的“隐喻”再次出现。

  对患者污名化进行道德审判、因疫情对华裔乃至亚裔产生种族歧视、将病毒与具体国家标签化绑定……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每一处不堪,病毒却像一个来去无踪的幽灵,它的神秘性成为隐喻的滋生地。

  “种种歧视现象很大程度来源于对疾病的恐惧。”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汤蓓分析说,“保持距离是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方式,物理上的距离可能通过心理机制强化,由拒绝接触演化为歧视。”

  追溯过往,人类对于传染性疾病的恐惧由来已久。以结核病为例,司汤达所著《阿尔芒斯》中,主人公的母亲担心说出“结核病”后,孩子的病情会迅速恶化。卡夫卡在疗养院写给朋友的信中直言,“一谈到结核病,每个人的声音都立刻变了,嗓音迟疑,言辞闪烁,目光呆滞”。

  然而,面对威胁全人类的公共卫生问题,盲目的远离并非一劳永逸,恐惧更无益于问题解决,科学的防控措施才是应对之策。从分享病毒基因信息到及时通报疫情防控进展,从武汉“封城”到全国应急响应,中国从源头控制疫情的举措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为世界提供了宝贵的防疫窗口期”。

  “无限制的疏远需要科学防控予以纠正,盲目的恐惧需要科学观念加以引导。”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表示,“只有了解疫情传染方式和防控措施,公众才能采取理性的行动。”

  此外,由于新冠肺炎的传播被怀疑与野生动物密切相关,华裔乃至亚裔的饮食习惯成为遭受抨击的对象,进而演化为种族歧视。尽管众所周知,绝大多数感染来自于人际传播,但特有的生活习惯在疫情之下,似乎带有天然的“不道德性”。

  当疾病被赋予某种意义时,往往都与道德相关,并且最具惩罚性。苏珊·桑塔格以中世纪对瘟疫的态度为例指出,“人们摆脱不了道德污染这类顽固的观念,总是在瘟疫肆虐地区之外寻找一个替罪羊”。

  时至今日,“流行病”仍被用来作为描绘社会混乱的一种修辞手法,乃至英文中“腺鼠疫”的名词直接可以派生出“伤风败俗”的含义。但是,面对疾病“需要平息想象,而不是激发想象”,关于道德的隐喻和意义对于患者并无丝毫益处,对于他者只能引起羞愧,甚至于自我否定。

  疫情之下,由“歧视”进而引发的各路“阴谋论”一时之间亦甚嚣尘上。近日,个别人和媒体猜测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是一家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对此,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18日刊登一封27名全球顶尖公共卫生领域科学家签署的联合声明,支持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国科研、卫生和医务工作者,强烈谴责相关阴谋论。声明表示,各国科研人员的分析结果压倒性地证明,新冠病毒和其他新发病原一样,来源于野生动物。

  “原有观念的投射,乃至政治不信任均可能导致阴谋论现象。”汤蓓指出,“阴谋论除了制造恐慌和谣言,损害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外,别无它用。”

  的确,将疫情以具体国家命名进行标签式批判、以病毒图案取代国旗、评论标题直指“亚洲病夫”,很难说上述种种行为没有固有观念的投射或政治偏见。由此形成的非理性情绪和不实传闻,更是被世卫组织直指为“信息疫情”,并号召国际社会共同对抗,以确保正确信息能够得到及时、广泛传播。

  面对尚未遏制的疫情,社会越发清晰地知道,当情绪被煽动时,真相就成为最不重要的事情。因此,当疾病之上被不断附加“隐喻”成为攻击手段,人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国际政要出面仗义执言痛斥歧视,越来越多的华人在世界街头手持“口罩+亚裔≠病毒”的标语得到众人拥抱。

  比疾病阴森的是人眼淡漠歧视,比疾病恐怖的是附加在疾病之上的“意义”。正如苏珊·桑塔格所言,摆脱如鬼魅般萦绕在疾病之上隐喻,光靠回避不行,“它们必须被揭示、批评、细究和穷尽。”(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