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基层战“疫”见闻:防控复工两不误 “零病例”背后的坚守

基层战“疫”见闻:防控复工两不误 “零病例”背后的坚守

2020年02月22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基层战“疫”见闻:防控复工两不误“零病例”背后的坚守
    重庆合川云门街道云龙社区党委书记王德雄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登记工作。 张燕 摄

  (抗击新冠肺炎)基层战“疫”见闻:防控复工两不误 “零病例”背后的坚守

  中新网重庆2月22日电 (张燕 陈媛)“王书记,麻烦你帮我买1节莲藕、4个番茄、1盒鸡蛋,谢谢!”22日,重庆合川云门街道云龙社区党委书记王德雄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他今天又要去帮从湖北返程回乡正在隔离期间的社区居民杨先生代购生活物资。

  实行“2+5”居家服务模式

  作为一名党员,年近50岁的王德雄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有16年军龄的他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一直奋战在一线。

  “从1月22日开始,我们就启动了疫情排查工作,我们街道从湖北返程人口较多,多数返程人员在湖北从事餐饮工作,仅一天时间,就已摸排出有20几户,我们感到工作压力很大。”王德雄说,为做好防控工作,我们实行镇(街)班子成员和干部包片负责,驻村(社区)民警、村(社区)医生、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和楼栋长“2+5”居家服务模式。

  王德雄告诉记者,在云龙社区,15名社区干部24小时全时段轮轴工作,为打赢防控战“疫”丝毫不敢懈怠。每天早上7点社区干部开始到市场维持秩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下午去各个疫情防控点巡查,劝导居民少出门,查看每个防控点是否缺少物资,这样的疫情防控点在合川云门街道一共有50个。

  “基层工作,来不得半点儿虚假。”在他看来,岗位就是战场,若有战,召必回,要永葆军人本色。在基层的最前沿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守护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安全。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关键的是群众配合,截至目前,我们社区尚无确诊病例。”王德雄欣慰的说,除了持续抓好防控工作以外,眼下要忙的是给外出务工人员办理隔离健康证明,助推企业开始复工复产。

重庆合川云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已开工为社区居民办理社保。 张燕 摄
重庆合川云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已开工为社区居民办理社保。 张燕 摄

  确保“零病例”丝毫不懈怠

  事实上,王德雄只是重庆合川云门街道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缩影,上至70岁高龄的老人,下至90后的年轻人从2020年春节以来都坚守在这里的战“疫”岗位。

  “请村民们没有必须要买的东西暂且不要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的记得来村上开证明……”吉福村支部书记杨联合拿着喇叭走在泥泞的道路上一遍又一遍地喊着。

  “因为我任支部书记已经15年了,每家每户的情况我都清楚,我说的话村民们也或多或少都能听进去。”从大年初一开始,这位已经70岁高龄的老书记始终坚守在岗位,眼中已布满红血丝。从接到任务之日起,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同志们走田坎、跨门槛,在春节期间一户一户地走访,摸排村里的情况。

  90后“川妹子”雷声是一名选调生,也是云门街道年龄最小的工作者。“因为有很多事情总需要人去做,我们在基层的第一线,我们应该也必须去做。”她告诉记者,1月30日她从四川老家返回重庆后,一直跟着街道机关干部们忙着做走访排查、卫生检疫、引导宣传等工作,没有休息过一天。

  “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这段时间我把各种方便面味道都吃遍了,因为我要在G75高速路口给来往车辆驾驶员检测体温,街道送过去的饭一会儿就凉了,还不如方便面快速保温。随着复工复产的同步进行,现在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期,确保辖区‘零病例’不能懈怠。”同样是90后的街道工作者杨珂如是说。

  据了解,云门街道位于重庆合川区东北部,幅员面积130平方公里,辖15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近8.5万人。截至2月22日该辖区启动社区排查以来,街道累计入户走访群众137367户次、339651人次,排查村社区289个次、物业小区957个次,封闭管理村社区17个、物业小区14个,累计排查出湖北往返人员266人,创造了迄今为止既无确诊、也无疑似病例的“零纪录”。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