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西安完成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

西安完成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

2020年02月22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安完成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
    西安交大一附院迎来首位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 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摄

  中新网西安2月22日电 (记者 阿琳娜 通讯员 王美英)22日上午,西安交大一附院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杜先生重新回到医院,他此行的目的是捐献血浆,用于针对新冠病毒的临床治疗和研究。这是西安市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也是陕西省第3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

  “之前就听说过病好之后会产生抗体,会对危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有一定的疗效,所以我愿意为疫情救治出一份力。”杜先生说道。据了解,杜先生是西安交大一附院首位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

  18天前,47岁的杜先生经过12天医护人员的科学救治与精心护理,正式宣告痊愈,他是西安交大一附院首例治愈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以后,杜先生继续居家隔离,期间身体状况良好。从新闻中得知康复者血浆可以救治重症患者后,杜先生决定到医院捐献血浆。他说:“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既然我的血浆对治病有用,我一定要出一份力,帮助医生救治更多的危重患者。”

  早上10时,在医院医务部和感染科的精心准备下,感染科李静副护士长和医务部贾倩全程陪同患者进行了血液和鼻咽拭子采集,胸部CT等一系列检查,经过4个小时的等待,患者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捐献要求。

  下午3时,在医院南广场“中心献血屋”,医务人员成功为杜先生现场分离出400cc血浆。之后,西安市献血中心将会对血浆进行灭菌等进一步处理,并应用于临床治疗和研究。

  感染科护士长杜粉静介绍,抗体就是机体由于病毒等抗原的刺激而产生的具有保护作用的蛋白质,它能特异性地识别并帮助机体清除病原体。在新冠病毒肺炎痊愈者的血浆中含有较多的这类抗体,一般出院后两周左右达到高峰。因此,理论上如果把康复者的血浆注射给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可能帮助患者战胜病毒。在SARS期间,利用康复者的血浆来治疗感染的病人,也取得很好的效果。

  据介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的前提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时期的血浆是临床特异性治疗最可及的资源,在此也呼吁更多的康复治愈者能捐献血浆,救治更多的患者。(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