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华龙两江评:“中国之治”智慧缘何对世界意义重大?

华龙两江评:“中国之治”智慧缘何对世界意义重大?

2020年02月23日 17:52 来源:华龙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华龙两江评:“中国之治”智慧缘何对世界意义重大?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将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水平,对中国乃至世界意义重大。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中国就加强疫情防控和改进应急管理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旨在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不仅仅是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全民健康覆盖及传染病和非传染性疾病事务的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就表示,从体制机制、立法角度等提出加强中国重大疫情防控能力令人振奋,显示中国在防控传染病方面力求以法律形式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对中国乃至世界具有重大意义。

  贡献中国智慧,为世界有效应对危机提供参考借鉴。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将关切的目光投向中国疫情,不仅因为中国一直是全球卫生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更因为抗击疫情关乎每个国家。中国对照疫情防控这面镜子,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既从解决紧迫问题入手,又从制度层面进行谋划安排,有针对性地推进法律和制度的改革完善,着力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旨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求做到标本兼治,而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尽快把问题解决、把隐患消除,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更为世界各国有效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了中国方案。恰如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李昌洪所言,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举措,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今后疫情应对水平,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对非洲国家应对疫情提供有益借鉴。

  展现中国责任,为守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勇于担当。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任何一个国际社会成员都不可能置身于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之外。就以生物安全来说,它不仅仅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关乎世界安全。因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暴发可能损害人的生命安全及健康,甚至可能导致大规模的伤亡,影响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对国际形势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筑牢生物安全防线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威胁。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明确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既是为了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也体现了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的中国担当。恰如新加坡华源会会长王泉成认为,中国提出尽快推动生物安全法出台,是负责任大国敢于担当的体现。对于重大疫情和公共安全危机,防范比控制更为重要。立法将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同时也诠释了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风雨同舟,中国与世界在一起。因为命运相连,所以心心相通。我们坚信,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一定能够为中国有效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也将为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江萍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