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的湘雅女将:希望这场阻击战早点结束

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的湘雅女将:希望这场阻击战早点结束

2020年02月23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的湘雅女将:希望这场阻击战早点结束
    黄燕在抗疫一线。湘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冲锋在抗“疫”最前线的湘雅女将:希望这场阻击战早点结束

  中新网长沙2月23日电 (通讯员 严丽 武海亮)“从1月23日至今,我和很多感染病科的同事们已经保持了近一个月的‘战斗状态’,希望这场阻击战早点结束。”正在武汉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湘雅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黄燕教授在电话里这样说。

  从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今天,刚好一个月。黄燕的“战场”从长沙转到武汉,一刻也没有停歇。

  时间回溯到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湖南省长沙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月22日,由黄燕参与制定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方案》便以医院文件形式下发。同时,医院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

  1月23日,医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启动。在外地的黄燕,闻讯后立即赶回医院待命。“感染病科全体医护人员主动取消休假,全员备战,这是一支了不起的队伍。黄燕教授作为感染病学党支部委员、感染病科副主任,主动提前结束年假,加入到抗‘疫’队伍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湘雅医院第一党总支书记韩笑如是表示。

  由于疑似病例逐渐增多,发热门诊及感染病房70病室已经全部满员,医院为此决定将感染病科病房进行转移,建设留观病房,以做好全面应对。在医院统一调度下,感染病科关闭肝病病房66病室和67病室,将肝病病人转移至消化科继续治疗。黄燕和其他科室负责人一道,带领全科人员加班加点,对腾空后的66病室和67病室进行及时清洁、消毒,最终在当晚顺利开放,为迎接未来可能更多的留观患者做好了充足准备。

  1月25日,医院决定成立新冠排查区、普通发热门诊区、发热留观区。湘雅红楼成为“新冠楼”,在特殊时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黄燕作为感染病科的学科带头人之一,不仅要参与起草全院新冠肺炎防控流程的制定,还肩负着全院疑难病例的会诊,甚至参与“新冠楼”的功能分区设置。

  在黄燕等专家的建议下,医院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有条不紊、有力有序。在“新冠楼”里,黄燕和感染病科全体同事日夜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根据门诊量实时更新班次,从一开始的2班到3班,再到后来的6个班次,确保所有来院患者能得到最及时的诊治,不遗漏任何一名疑似患者。

  当听到支援湖北的调令后,黄燕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于2月7日作为骨干专家随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北上。“我是一个感染病科的老兵,曾经赴非洲参加过抗击埃博拉疫情,有经验。支援武汉,我必须先上。”

  “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远远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其传染性和危险性不低于埃博拉病毒。”黄燕直言,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全新的病毒,任何人都没有抵抗免疫力。作为感染病科医生,黄燕在提醒大家加强安全防护的同时,和医疗队的专家进行广泛深入讨论,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在国家治疗指南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优化、深化、细化,实行精准化治疗,提高治愈率。

  2月14日,42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曾女士从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康复出院。这是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治愈的第一位患者。而此时,离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开放仅仅过去6天。

  “曾女士的快速治愈,得益于湘雅医护团队的精心诊治和护理,更与咱们实行的湘雅特色的病区管理模式是分不开的。”据黄燕介绍,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接管的有两个病区,一个是以湘雅医生为主的湘雅病房;另一个是协和、湘雅、中山的联合病房。在湘雅病房,实行病区主任、医疗组分级管理制度,设立四个医生组,每组分管固定床位数。各组医生负责其所属床位患者的每日诊疗。诊疗方案调整由病区主任与诊疗组长讨论决定。每周四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加临时疑难危重病例讨论。

  湘雅特色的病区管理模式,也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2月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刊发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医务工作简报》(第4期),特别点赞了武汉协和西院区湘雅病区的医疗组分级管理制度。(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