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贵州下好“先手棋” 打好“两场战”

贵州下好“先手棋” 打好“两场战”

2020年02月24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下好“先手棋”打好“两场战”
    2月14日晚,贵阳花溪一小区工作人员在检查卡点坚守。 瞿宏伦 摄

  (抗击新冠肺炎)贵州下好“先手棋” 打好“两场战”

  中新网贵阳2月24日电 题:贵州下好“先手棋” 打好“两场战”

  记者 张伟 刘鹏

  截至2月23日24时,贵州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46例,治愈出院102例,现有疑似病例9例。自2月17日0时至2月23日24时,贵州已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防治利好消息不断传来的同时,贵州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冲锋号”。

2月18日,贵阳商场恢复营业,市民戴口罩进行购物。 张伟 摄
2月18日,贵阳商场恢复营业,市民戴口罩进行购物。 张伟 摄

  政府抢下“先手棋” 誓夺“双胜利”

  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当前面临着双线作战的重压: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又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攻坚战、歼灭战、收官战,全省4000万干部群众面临着双重的严峻考验。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贵州有信心有能力。下好“先手棋”的贵州在战“疫”中赢得一丝先机,疫情初期,为加大疫情防控力度,贵州成为中国第六个响应“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一级管理”的省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举措制定超前、落实到位。期间,贵州率先在全国实现对五类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完成3.7万余人检测;较早地实现了全省社区、乡村的封闭式管理。

  疫情防控不松懈地同时,贵州再次抢下“先手棋”有步骤、有计划地“加速”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经济社会发展复苏。2月15日,在贵州全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发出铿锵号令: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2月18日,航拍贵州黔西林泉镇花卉苗木基地繁忙景象。 瞿宏伦 摄
2月18日,航拍贵州黔西林泉镇花卉苗木基地繁忙景象。 瞿宏伦 摄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贵州自2月15日晚,对在疫情防控中设立的所有“关卡”陆续有序取消,吹响了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的号角。至2月21日24时,贵州所有20个高速公路省界、63个国省干线公路省界卡点疫情防控卡点已全部撤除。

  贵州畅通经济发展“大动脉”后,各方抢春耕、抢复工、抢进度的步伐越来越快。

  农民不误农时 超常规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一年之计在于春。“抢春耕”的贵州取超常规举措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进一步调优调强农业产业结构,用好坝区、扩大规模、占领市场、增加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脱贫上发挥更大作用。

  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在召开视频会议督战纳雍县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把当前不能等的事先干起来,把直接影响按时打赢的硬任务干起来,把规定时限必须完成的事干起来,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中国皱椒之乡”的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田间地头、基地大棚内,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在一块块土地上播下辣椒种,完成一个个大棚的育苗,抢抓农时、不误农耕,全力推进辣椒育苗种植,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场景构成了一幅幅最美春耕图景。

  根据辣椒种植需要和时令特点,大方县以乡镇为基本单位,签订种植合同、落实种植地块,储备物资、辣椒育苗,土地翻犁、起垄和抢墒覆膜,大田移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形成具体的考核标准,明确考核时限和责任,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确保每个环节扎实推进,让辣椒种植户种得好,辣椒经营主体卖得出,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让民众过上红红火火的小康生活。

  贵州正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六个转变”,通过高质量发展来补齐因疫情造成的增收短板,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

  装袋、封口、存放……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大秦光伏产业园的食用菌菌棒生产车间,王如莲十分娴熟地工作着。王如莲是安龙县招堤街道阳方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如今是园区里的一名产业工人。

2月22日,贵阳观山湖公园,一位父亲带着孩子在公园内游玩。 瞿宏伦 摄
2月22日,贵阳观山湖公园,一位父亲带着孩子在公园内游玩。 瞿宏伦 摄

  “食用菌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重要‘法宝’。”王如莲说,大家来上班快一周了,每天进厂都要测量体温,口罩这些基本的防护用品一直都保障起的,我们都没有什么顾虑。谈及复工后的疫情防控,王如莲直言很放心。

  大秦生物公司总经理吴影介绍,当前贵州全省都在抓紧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更是发布了食用菌生产技术要点,从政策和技术上支持和保障我们快速复工复产。“现在,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同时,已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企业按下“复工键” “跨界”弥补损失

  2月底前,贵州计划重大工程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复工开工率达到100%。“抢复工”的贵州企业正陆续按下“复工键”。

  走进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记者发现:此前安静的园区又响起了机器轰鸣的声音,写字楼里有了晚上加班的灯光和敲击键盘声响。割膜、叠膜、卷膜、包装、检测……在园区中的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里随处可见员工忙碌的身影。

  该公司总经理梁松苗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反渗透和纳滤膜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业务,为了抢时间,公司早在2月2日就组成了企业防控疫情的工作组,并要求所有员工每天填写相应表格,汇报自己的身体状态及所在位置。当2月8日贵州省下发关于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的通知后,公司又立即制定二十五项管理细则,对上班报到、温度监控、班前准备、设备维护、地面防护等内容都进行了严格规定。目前,公司复工率已达到90%以上。

  位于贵阳高新区沙文园区的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就是一个“跨界者”,在生产困难期间找机遇,补损失。原来,该公司是专门生产半导体芯片的,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尝试生产口罩,将原有还未投产的生产车间改造成医用口罩生产车间。

  “改造口罩生产车间,转变思路生产口罩,既能自给自足,还能缓解市场上防疫物资紧缺问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崔海涛介绍,公司计划布置3条日产12万只的口罩生产线,现在生产车间已布置完成,等设备到位后就可投入生产。

  截至2月19日,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已复工935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复工31个;新开工216个。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突破60%。

  文化旅游业“养精蓄锐” 政策落地迎曙光

  多彩贵州有着“山地公园省”的美誉,近年来,文化和旅游业已逐步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疫情来势汹汹,让贵州的文化和旅游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战“疫”期间,贵州通过向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开通文旅系统网上学堂、印发《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等一系列紧急措施,让文旅企业“养精蓄锐”,为恢复文化和旅游业的正常运作做足准备。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印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序开放旅游景区工作指南》,在中国率先分类分区分批次开放全省域景区,为抢时间、补损失再次出招。贵州计划从综合管理、游览组织、公共卫生、购物娱乐、餐饮住宿等五个方面入手,提出50项具体工作,旨在实现疫情防控、景区发展、群众可游的目标。

  与此同时,贵州地方政府也千方百计为文化旅游业等“充电蓄能”。贵阳市与保险机构合作应对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签约仪式22日举行。贵阳官方鼓励包括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企业本着自愿原则自行选择购买,将由财政资金给予保费50%的补助。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表示,此举旨在为统筹做好贵阳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挥保险支持作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风险,加快复工复产复市,稳定扩大就业。

  据介绍,首批政策性保险产品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提供。贵阳市将对承担省、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相关企业和市级重点企业,由市级财政资金给予保费50%的补助;对在贵阳市注册的小微企业,由注册地区财政资金给予保费50%的补助。

  此前贵阳市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22条措施,通过减免房租、减少电费、缓交养老保险等方式,帮助企业稳定增产。官方19日还举行了贵阳市落实抗疫情稳增长促发展政银企对接会,金融机构对贵阳市134家企业给予融资支持,涉及金额约51.75亿元。

  官方诸多举措让贵州中小微企业稍释心中“担忧”。“现在最难的现状是不能复工,又没有财源,还要承担房租、人员的基本费用,所以举步维艰。”在贵阳从事相声剧场业务的贵州春黔社创始人穆伍希望,国家出台的税收、贷款、社保等政策尽快落地,“政策红利落地后,相信企业会度过难关,迎来春天。”(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