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守护物资运输“生命线”

守护物资运输“生命线”

2020年02月24日 12:18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我志愿投身抗击疫情一线,冲锋在前,不计生死,不获胜利,绝不收兵!”2月2日下午,在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蓝天救援队临时党支部授旗仪式上,退役军人、县蓝天救援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周昆和他的队员们立下“军令状”。连日来,他们不畏艰险、不辞辛劳,奋战在执行消杀、运输、值守任务的一线,默默守护着谷城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周昆既是队伍的指挥员,也是战斗员。1月24日晚上,谷城的天空飘起雪花,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时刻。周昆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同队员们毅然投身医疗物资筹集和运输工作中。“国家遇到危难,总得有人站出来。以前在部队有军人的使命召唤,现在退役了,我还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周昆说。

  就这样,一群身穿蓝衣戴蓝帽、佩戴党徽的“尖兵”想方设法联系货源,日夜兼程抢运抗“疫”物资,顶着风险消杀重点区域,不休不眠坚守隔离点……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蓝色身影。

  1月29日一早,周昆带着救援队一行7人,分两辆车前往十堰市运输抗“疫”物资并于当晚6点返回。顾不上吃饭,救援队当即卸下物资,实施消杀,一忙就到了夜里12点,这时周昆接到抗疫物资紧急运输通知,他二话不说带着救援队赶赴70公里外的襄阳市,转运抗“疫”急需用品,早上5点20分运回谷城。到家没多久,救援队协调的17吨消毒水等另一批抗“疫”物资到达,周昆又出门忙活物资分配任务……连日的忙碌,周昆丝毫不敢懈怠:“现在各地封城后物资紧张、运输困难,只要是一个电话、一个通知下达运送物资的指令,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响应,不能有一点犹豫。”

  没日没夜地连轴转,日夜兼程都在路上,饿了啃口方便面,困了在车上眯会儿,每次都是到凌晨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

  周昆曾在特种部队服役5年,于2019年10月份发起成立了谷城蓝天救援队,12名核心骨干成员中一半都是退役军人,他们的初衷是把自己在军营里学到的本事服务家乡百姓。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周昆笑言:“没想到我们救援队的第一场大考就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

  退役军人、队员之一的郑大忠主动请缨运送物资,有时一天往返襄阳、谷城多次,县内各乡镇、开发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自从参加疫情救援后,郑大忠就没有回过家,困了就睡在店里的沙发上:“家里有老婆孩子,还有父母,我怕影响他们。”

  在谷城蓝天救援队这群党员退役军人的带动下,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吸引了200多名志愿者加入,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斗勇,无偿出动队员和志愿者2000多人次,车辆100多台次,执行运输、消杀、值守任务70余次,消杀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募集抢运防控物资100多吨,价值数百万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