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路上的疾控人

战“疫”路上的疾控人

2020年02月24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路上的疾控人
    微生物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内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 韦亮 摄

  中新网太原2月24日电 题:战“疫”路上的疾控人

  作者刘小红 范丽芳

  “这是各单位送来的患者样本,赶快检测。”

  “这一例已经网报疑似,流调队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其密切接触者名单,采集送检样品,消杀队赶紧安排对患者住所进行终末消毒。”

  “0时到24时的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和生活轨迹相关情况马上整理一下。”

  ……

微生物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将待检样本带进实验室,准备进行核酸检测。 韦亮 摄
微生物检验科的工作人员将待检样本带进实验室,准备进行核酸检测。 韦亮 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每日清晨,民众首要关心的是新增确诊、疑似患者人数变化,而这些数据皆出自于疾控部门。“检验科第一时间‘捕捉’病毒,消杀队最后一个接触并杀灭病毒,疫情监测部门则为政府决策、医生治疗提供第一手材料。”太原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钱月红这样说。

  在抗疫一线,有的人一接到电话立即深入医院和住所收集信息,有的人一丝不苟地在实验室进行病毒检测,24小时与病毒“面对面”;有的人穿着防护服、背着喷雾器,奔赴疫情现场进行消杀工作;有的人不分昼夜进行疫情数据监测,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疫情当前,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山西疾控人的24小时。

  病毒检测实验室里的“交战”:愿用自己所学挡在疫情前

  在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人员24小时轮班“捕捉”病毒,并形成报告,帮助一线医务人员作出准确判断。

  太原市疾控中心从1月21日检验出山西首例确诊病例后,一直忙碌到现在,平均每天接收样品30份左右,最多时一天接收180多份样品。

  记者在该中心的微生物检验科办公室看到,不大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临时搭建的单人床,旁边堆放着酸奶、面包、苹果等。“今晚要求扩大检测范围,我们四五个人肯定又得通宵做。”太原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王骥涛说,疫情发生后,加班已经成了常态,24小时接收样本,24小时轮番实验,“大家累了就在这里凑合打个盹儿。”

  由于自身工作原因,很多工作人员将家人或孩子送至娘家,或者婆家,甚至亲戚家,和家人保持相对安全的距离。

工作人员实时统计和监测当天的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 刘小红 摄
工作人员实时统计和监测当天的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 刘小红 摄

  “工作时,我们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要保护我们周边的环境,保护我们周边的人,免遭病毒侵害。”王骥涛说,“尽管我们防护到位,但每天接触可能含有病毒的样品,还是很担心。可这事必须有人做,恰巧我们就是这部分必须去做的人。”

  39岁的赵嵘是山西省疾控中心疾病检验科检验员,17年前他的母亲奋战在抗击非典疫情的第一线。大学毕业后,他接过母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一名疾控工作者,此刻,正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真的挺忙,值班时没办法睡觉,除了吃饭、去洗手间短暂的休整,基本上都在实验室。”赵嵘说,有时前一批样本检测完之后,下一批样本还没有送来时,他才可能在实验室外面稍微休息一会。

  谈及家人,赵嵘告诉记者:“每次上班前,父母打电话问一些情况,尤其母亲参加过抗击非典任务,在防护措施、心理指导等方面都给我很大帮助;我的妻子不是从事医务工作的,她就在网上了解相关知识,一直叮嘱我。”

  在获知需要支援武汉的消息后,赵嵘主动申请。“如果有需要,我肯定不会犹豫。”正如他在请战书中所言:“我愿意用自己所学,为此次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作为疾控人,让我挡在疫情前面,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两次疫情,消杀队员17年不变的信念

  疾控部门还有这样一群人,接到命令,紧急集合,穿好防护服,配好消毒液,背起近50斤的消杀设备,出发到达疫点,了解情况,防疫宣传,打开消毒通道,入户消毒……

在山西省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办公室内放置着一张折叠床,供工作人员加班休息使用。 韦亮 摄
在山西省太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办公室内放置着一张折叠床,供工作人员加班休息使用。 韦亮 摄

  消毒是控制和斩断传染源的必要手段。紧张忙碌,亦是消杀队员每天的真实写照。

  记者采访至晚上7点时,消杀队两名工作人员才结束当天工作回到单位。太原市疾控中心消杀队长刘越莲笑言,“我还好,虽然是女的,但是壮,50斤消毒液可以承受,瘦小的女同事背着真是累,但是没办法,忙不过来,全员上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为有效阻断传播途径,遏制病毒肆虐蔓延,消杀队员们需要随时待命,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生活、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太原市疾控中心主任孟德权这样评价:消杀队伍是最后一个接触病毒的人,患者住院治疗后,消杀队员负责把房间打扫干净,其他家人还能居住。

消杀队工作人员对确诊患者去过的地方进行消毒。 太原市疾控中心供图 摄
消杀队工作人员对确诊患者去过的地方进行消毒。 太原市疾控中心供图 摄

  “怕,怎能不怕。我们也是人,但你是疾控人,你不上谁上?”17年前,抗击非典中,消杀队员王志强这样说。

  “怕甚了,只要防护好,什么疫情都一样!”17年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消杀队员王志强这样说。

  护目镜起雾,但心通透。在消杀作业中,他们全身密闭,负重操作,不到5分钟,汗水已浸湿后背,呼出的热气模糊了视线,严重影响行动。在光线暗的地方,消杀队员们只能凭借模糊的景象一点点移动。有些家里的楼梯甚至没有扶手,穿着防护服也不敢往墙上靠,眼前朦胧一片。

  但不管环境多么糟,唯有前进。

消杀队工作人员对患者家里进行消毒。 太原市疾控中心供图 摄
消杀队工作人员对患者家里进行消毒。 太原市疾控中心供图 摄

  消杀任务结束后,队员们要将所有消杀垃圾装入医疗垃圾袋中消毒,对队员的雨靴、用的消杀器具、车辆进行消毒才能撤离,赶往下一个消杀任务点。

  疫情精准追踪“人工客服”智取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各地有关疫情防控的权威公告所依据的数据均来自疾控部门,公告包含确诊患者人数、接触者信息、解除医学观察人数、确诊患者近期活动轨迹等在内的核心信息。而这些数据的获取,多数是疾控人通过流调、检测、电话核实等不停协调、联系得到的。

  “监测报告队伍主要就是采集数据、数据统计和分析,他们不能有任何遗漏,因为这些数据资料都是政府做决策的第一手材料。”太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郭建娥说。

  太原市疾控中心的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在拨打每一个可能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的电话,说话声此起彼伏。

  郭建娥坦言,除了要不停打电话核实,最棘手的是遇到不配合的人,“有的人不愿如实陈述自己的经历,我们必须‘智取’,根据患者提供的信息,对已有信息进行判断,进而核实已经收集到的内容是否属实。”

  “你还记得……吗?”“我什么都不记得了。”在疾控人询问过程中,这样的问答经常出现。在频繁打电话的高压工作之下,疾控人还必须营造放松的聊天气氛,引导患者像“拉家常”一样回忆起自己的经历。

赵嵘和同事对核酸样本进行检测。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摄
赵嵘和同事对核酸样本进行检测。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摄

  作为疫情防控的幕后工作者,数据监测人员所有问题都围绕“时间”展开。官方每天早上公布的所有相关数据,疾控人中心工作人员在24小时内要出具完整报告,没有商量余地。因为只有更快掌握疑似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和接触人群,才能尽早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

  在这场疫情中,有逆行而上的感动,有义无反顾的震撼,也有众志成城的温暖。尽管病毒蔓延,但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是人性的温暖,以及这些“健康守门人”不灭的防疫决心。(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