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医疗队最美“代号”寄语:“热干面”挺住 “手扒肉”前来营救

内蒙古医疗队最美“代号”寄语:“热干面”挺住 “手扒肉”前来营救

2020年02月24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医疗队最美“代号”寄语:“热干面”挺住“手扒肉”前来营救
    图为医疗队队员采取ECMO(人工膜肺)技术,成功救治患者。 内蒙古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医疗队最美“代号”寄语:“热干面”挺住 “手扒肉”前来营救

  中新网呼和浩特2月24日电 题:内蒙古医疗队最美“代号”寄语:“热干面”挺住“手扒肉”前来营救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宁城老窖、牛肉干、手扒肉、烩酸菜……这不是饭店复工复产,而是内蒙古自治区派出的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前线的“名字”。

  “今天我们换个‘代号’吧,蒙古包子和蒙古奶茶怎么样?”23日一早,内蒙古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护士莎日娜进入武汉市沌口方舱医院前,和自己的队友商量着要在隔离服上写新“代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内蒙古陆续向湖北派出8批医疗队近千人,他们用内蒙古特有的“代号”喊话湖北患者:“热干面”挺住,“手扒肉”前来营救。

图为在隔离服上写着蒙语名字的莎日娜。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供图 摄
图为在隔离服上写着蒙语名字的莎日娜。 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供图

  莎日娜告诉记者,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不能把手机带进隔离病区。“病房里除了冰冷的医疗器械和啮檗吞针的药物,我们想把温暖和生机带给患者。”

  武汉市汉江方舱医院的一名患者告诉记者:“这些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后,长得都一样,他们不远千里来支援武汉,我们从陌生到熟悉,现在已经成了好朋友。我却只知道他们叫‘烤全羊’‘蒙古奶茶’‘牛肉干’‘阳光’和‘绿色’……”

  “等疫情过去了,我们一定要真容相见,一起去吃碗热干面,看看你们亲手保护下的武汉。”这位患者哽咽着与医护人员约定道。

  在汉江方舱医院有一面“加油墙”,不方便对话的患者和医护人员们会用便签纸把自己想说的话写下来贴在墙上相互鼓励。

图为武汉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共同打气加油。 内蒙古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摄
图为武汉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共同打气加油。 内蒙古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莎日娜是地道的蒙古族姑娘,在她的隔离服上,除了有汉语名字还有蒙语名字,好多患者觉得那一串串蒙古语特别漂亮,缠着她和蒙古族同事帮他们起蒙语名字。

  “你叫琪琪格吧,花儿的意思;你叫巴特尔,是英雄;格日勒,光芒的意思……”于是,方舱医院的武汉患者便有了蒙古族名字。

  湖北省荆门市是内蒙古医疗队对口支援城市,1月28日,内蒙古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入住荆门市各家定点医院。

图为内蒙古医疗队头顶“代号”进入隔离区工作。 内蒙古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摄
图为内蒙古医疗队头顶“代号”进入隔离区工作。 内蒙古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卿入驻的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里,有一位5岁的小患者,张卿每次去查房都会给小家伙带去一些小零食、小玩具。

  2月21日,小患者康复出院了。她不知道在医院陪伴她将近1个月的“张妈妈”到底长什么样,她的妈妈说:“我一定会让她记住在内蒙古也有一个很爱她的妈妈,给了她第二次生命。”

  张卿说:“孩子出院,我心里的石头算是落地了,很替她高兴。但也真的非常想念她,希望她有机会来内蒙古,我带她去吃她最爱的奶酪。”

  记者了解到,2月13日,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被定为当地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定点收治医院,荆门市所有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全部转入该院集中治疗。

图为武汉方舱医院的“加油墙”。 内蒙古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摄
图为武汉方舱医院的“加油墙”。 内蒙古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供图

  “有一位33岁的男性患者病情迅速恶化,2月4日,我们为他采取了ECMO(人工膜肺)技术,成功将他救治。”张卿如是告诉记者。

  张卿说,如今,这位患者已经顺利脱离呼吸机。医院也因此成立了专门的ECMO团队。

  荆门市一位患者出院后对着采访镜头向他从未谋面的医护人员深深鞠了一躬,他说:“虽然我看不见他们的脸,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明亮的眼睛给了我力量!”(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