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病例治疗率95.6% 救治显成效

广西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病例治疗率95.6% 救治显成效

2020年02月24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病例治疗率95.6%救治显成效
    2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广西加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情况新闻发布会。 杨志雄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病例治疗率95.6% 救治显成效

  中新网南宁2月24日电(记者 杨志雄)“截至2月23日24时,广西确诊病例251例,其中中医药参与治疗240例,参与率95.6%。广西累计出院病例107例,其中104例出院患者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参与治疗率97.2%。”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专家组副组长姚春24日介绍说。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举行广西加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情况新闻发布会。姚春在会上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坚持中西医结合,科学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广西建立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推动中医药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广西中医药局成立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中医药救治专家组和中医医院感染防控专家组,多次组织中医药专家根据国家中医诊疗方案,结合广西气候、地域特点,总结临床救治经验,制定三版中医药防治方案并组织开展有关培训。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中医药参与救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姚春称,中医药对改善发热、咳嗽、咽痛、纳差、乏力等症状具有优势,大量临床实践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在广西也是如此。

  比如,梧州市全部新冠肺炎患者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成功实现广西首例治愈出院和5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定点救治医院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患者全部采用中西医结合救治,截至2月24日,累计治愈出院34例,治愈出院率达62%。贵港市1例危重症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转为普通型。柳州市所有病例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愈广西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

  此外,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治未病团队通过长江日报“在线咨询”,为武汉市居民提供中医健康居家防疫咨询、诊疗超过千人次,为9名确诊患者开方治疗,疗效明显,其中2例重症病人核酸检测转阴康复。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为武汉方舱医院、十堰市的病人提供中西医结合治疗,指导患者练习中医壮医养生功。

  姚春称,广西多管齐下,彰显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优势。全区中医系统积极运用预防方药、中药壮瑶药香囊、艾灸、八段锦、壮医三气养生操等中医壮瑶医治未病方法,为普通易感人群、密切接触者、一线医务人员等提供预防干预,不断增强免疫力,深受广大民众欢迎。

  截至2月23日24时,广西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1例,出院病例107例,死亡病例2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坚决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疫情形势由输入性为主的上升阶段到本地病例为主波动阶段再到当前稳定下降阶段的重大转变。(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