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仍严峻复杂,各地不能“歇口气”

疫情仍严峻复杂,各地不能“歇口气”

2020年02月24日 21:59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仍严峻复杂,各地不能“歇口气”

  作者:柯锐 媒体人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一论述正是基于疫情防控现状的说明。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地方出现了“松下劲”“歇口气”的迹象。这值得警惕。

  2月21日,广州知名餐饮商家“陶陶居”宣布正式接受堂食。不到半天,就被市场监管部门紧急叫停。从现场图片来看,店内排队等待的食客颇多。这的确存在一定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同时,在四川广元,出现了大量市民卸口罩扎堆喝茶的现象。23日,该市纪委监委对“2月21日利州广场坝坝茶经营场地人员大量聚集”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多名公职人员因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风险预判不准,人员聚集后劝阻制止不力等原因,遭到追责。

  疫情暴发至今,已逾一月。人们度过了一段神经紧绷的日子后,渴望放松一点的生活,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更应看到,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已经付出了巨大代价。此时,战事仍然紧张,此刻,假如我们松懈,极有可能功亏一篑。

  中央此次会议中提出的这一要求,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相比普通民众,各级党委和政府更来不得懈怠。因为必须明确的一个基本形势是,目前疫情蔓延势头虽得到初步遏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

  “拐点尚未到来”,这是对疫情态势的一个基本判断,是指导各地防控工作的一个关键基调,也是民众安排生活的一个参照标准。

  特别是,重点地区收治规模仍很大,病毒传播途径仍没有效掌握,对于疫情的认知我们仍然存在盲区。而这也意味着,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鉴于随着部分商业业态恢复,一些地方可能会出现大量人员聚集,各地政府需制定防控预案、采取有效防控措施,不能有“歇口气”的心态。同时,也需不断提醒民众,当前多地仍处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期间,且出现了一些特殊病例,疫情传播风险仍然较大,要自觉远离人员聚集场所,不参与人员聚集活动,同时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