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希望杏花开时更多游客来

新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希望杏花开时更多游客来

2020年02月24日 2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新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希望杏花开时更多游客来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24日电 题:新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希望杏花开时更多游客来

  作者 孙亭文 王燕杰

  这个冬天,“宅”在家里的阿卜杜热合曼·麦麦提明带领他的家人,遵照从祖辈传下的手艺,制作罐、壶、盘、碗等土陶。这些土陶制品一直是新疆喀什地区维吾尔族民众的生活用品,近年来逐渐变成旅游纪念品,颇受游客的喜爱。按照他的经验,杏花开的时候,一车车游客将会到他家里,观赏、购买他们制作的土陶。

  “希望杏花开时更多游客来”

  阿卜杜热合曼·麦麦提明家住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传承人,幸好他在年前就储备了充足的陶泥、染料,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他和妻子带着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在家里按部就班烧制土陶。

  他的三儿子阿卜杜克热木·阿卜杜热合曼通过电话告诉中新社记者,村委会安排志愿者帮助村民购买蔬菜、水果、粮油以及其他生活用品,负责他家的是志愿者买买提·图尔荪。“家里需要哪些物品,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诉买买提·图尔荪,他帮助购买物品后放在门口,我再出门拿。”

  目前正值新疆南部的春耕时期,阿卜杜克热木·阿卜杜热合曼说,如果村民要去田地里干农活,村干部将安排包户干部对村民进行指导,在疫情当下如何做好自身的防护,并且村委会还建议每个家庭,一次出去两个人劳动,在田地里的时间不宜过长,回家后村民最好及时清洗劳动的衣服、勤洗手。

  阿卜杜热合曼·麦麦提明打算近期到田地里去看看杏树,按照他的经验,杏花开的时候,就有许多游客前来购买他家的土陶。

  英吉沙县拥有悠久的植杏历史,是中国七大优质商品杏基地之一。近年来,英吉沙县连续举办杏花节,在推动农民依靠杏子增收的同时,也让该县土陶、小刀、木雕等“非遗”产品与旅游相结合,让更多身怀传统技艺的村民吃上“旅游饭”。

  “希望土陶技艺能够传承下去”

  阿卜杜热合曼·麦麦提明早在2007年就被授予国家级“非遗”项目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传承人称号,如今他的三个儿子已是家族第八代土陶技艺传人,三个儿媳也学会了雕花晾晒、彩绘上釉等技艺。

  阿卜杜克热木·阿卜杜热合曼告诉记者:“这两年,土陶慢慢成了旅游纪念品,来我家购买土陶的游客越来越多,2019年我家土陶共计收入15万元(人民币)。”

  英吉沙县土陶分为素陶和琉璃陶两大类,可有50多种花色,多为罐、壶、盘、碗、缸、盆等以前民众生活用品,其造型古朴素雅,手艺精美、花纹细腻,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2006年英吉沙县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阿卜杜克热木·阿卜杜热合曼告诉记者,父亲曾经带过多名徒弟,虽然有的徒弟现在不做土陶,但他们都学会了烧制土陶的技艺。“现在,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学习文化知识,他们能烧出更好看的土陶,那时候游客会更喜欢。希望父亲的土陶技艺能够传承下去。”

  如今,在新疆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的机遇下,各地以“非遗”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正融入当代社会生活,展现更旺盛的生命力。(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