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贫困村民的暖心返岗路:专车护送直抵“厂门”

湖南贫困村民的暖心返岗路:专车护送直抵“厂门”

2020年02月24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贫困村民的暖心返岗路:专车护送直抵“厂门”
    当日11时30分,湖南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G9628次列车从娄底南站驶出。 王威群 摄

  中新网娄底2月24日电(冯兵田 欧阳海希 王威群)24日凌晨4点刚过,天还未有一丝曙光,41岁的王美春却再睡不着了。外出打工20多年的她,即将踏上一次前所未有的“返岗之旅”。

  王美春是湖南娄底双峰县锁石镇车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当日11时30分,湖南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G9628次列车从娄底南站驶出,免费搭乘该专列的456名双峰籍农民工即将返岗复工,王美春是其中13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之一。

  从17岁开始,王美春就跟随长辈外出打工赚钱。今年年前,她像往年一样回家过春节,原计划2月1号赶回东莞石碣镇一鞋厂上班,因疫情影响已在家“赋闲”了整整39天。

  虽与家人难得长久团聚,但王美春却闲得心里发慌。前些年,她年迈的母亲得了重病,自己又动了脑瘤手术,夫妻俩月薪加起来不到7000元。去年毕业的大女儿刚找到工作,二女儿还在实习,小儿子刚读初一,家中处处捉襟见肘。

  “一年下来,赚的钱只够基本开支,家里几乎没有存款。”正是需要挣钱用钱之时,得知所在鞋厂因疫情推迟开工后,王美春忧心忡忡。

  2月10日,好不容易盼来厂里复工的消息,可当时正值县里防疫最紧张的关键时期,四处封路,客车也没开通。“去了能否出站,能否正常上班?”王美春不敢贸然前行。

  没几日,在深圳一地板厂上班的丈夫邓大奎收到了返岗通知,不得不和同事拼车自驾前往。“早上8点出发,晚上12点才到。”王美春为之担心了一整天,直至深夜丈夫报来平安,才安心睡去。

  时间一天天过去,正当王美春为如何抵达工厂发愁时,16日,村妇女主任带来了复工专列的消息。“有专车从镇里接送到高铁站,高铁上可享用免费午餐,还有2名医护人员陪同,抵达东莞后也有专车接送至工厂……”得知自己符合乘车条件,全程还是政府买单后,王美春激动得一宿没睡。

  往年为了省钱,王美春只会选择票价100多元的普通列车去务工,“一票难求”下,一路在拥挤狭窄的过道上站上10多个小时也是常有之事……

  经过体温测量、口罩发放等一系列程序,王美春踏上了返岗之路,并在列车上收到一个装有口罩、矿泉水等物品的特殊礼包。“终于可以返厂上班了,今年在家待的时间太长了,心里很着急,早出去一天,就多赚一天的钱。”(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