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访思源工程秘书长:公益 “战疫”要有行动力、组织力、公信力

访思源工程秘书长:公益 “战疫”要有行动力、组织力、公信力

2020年02月24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访思源工程秘书长:公益“战疫”要有行动力、组织力、公信力
    图为近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向武汉金银潭医院交付500箱25万双医用丁腈手套等物资。思源工程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题:(同心战疫)访思源工程秘书长:公益“战疫”的行动力、组织力、公信力

  作者 李晗雪

  庚子年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湖北医疗资源告急。1月30日,大年初六早晨7时许,一架来自美国的波音747货运包机降落无锡。机上运载的是在美华侨、华人捐赠给湖北疫情严重地区的医疗防护物资,包括防护服7.9万套、防护口罩2050只、N95口罩1455只、医用手套720副。

  “这在当时的武汉多么急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秘书长李晓林说。

  思源工程是这趟爱心包机的主要促成者之一。李晓林说,当时因春节放假、工厂停工等原因,国内防护物资极其短缺。因此,思源工程大年初一联合“一点资讯”在美国发起为武汉疫区捐赠医护用品的活动,得到在美华侨、华人积极响应。

  作为由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自1月22日民建中央将武汉疫情紧急通知李晓林,思源工程就进入支援“战疫”的“战时状态”。截至2月22日,思源工程已募集价值1.17亿元(人民币,下同)款物,发出70多批疫区急需物资。

  作为连续8年获得评判基金会透明度的“中基透明指数FTI”满分的公益基金会,思源工程在“战疫”中,有怎样的行动力和组织力,又如何保证公信力?为此,中新网记者近日专访了思源工程秘书长李晓林。

2月19日,108位爱心明星携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支援湖北的55.6吨医用酒精运抵武汉并发放给医院。图为思源工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卸货。思源工程供图
2月19日,108位爱心明星携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支援湖北的55.6吨医用酒精运抵武汉并发放给医院。图为思源工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卸货。思源工程供图

  行动:全力完成“战旗计划”

  “战旗计划”,是思源工程启动应急机制后,给为疫区医院提供急需物资和快速落实善款的应急保障计划定的名字。李晓林介绍,自1月23日起,思源工程组织团队联系了数十家医疗物资生产厂商,但多被答以“没有货”“工厂放假”“年后再说”;准备采购并运送物资时,厂商又告知“道路限行”“没司机”……

  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价格无常且无法保障的情况下,思源工程改选采购医院急需的医疗设备和负压救护车。

  李晓林说,思源工程果断决定“主动出击”。1月25日至30日,由副秘书长陶鸣担任前方物资采购组组长,分5批工作人员深入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供货厂商采购、运送物资。

  当时各地饭馆、旅店大多停业,加上已开始限制外地人员、车辆通行,采购组解决吃饭问题,有时只能靠深夜敲开路边小卖部窗口,央求下买到几盒方便面。

  截至2月22日,思源工程已向全国各地发去75万双医用丁腈检查手套、150台急救运转呼吸机、302台加温输液泵、120台高速急救泵、27辆负压救护车等70多批物资。

  李晓林说,为完成相关的组织、联络、采购、运送、交付等工作,在前14个工作日内,在职工作人员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个别人员每天工作近18小时,且连续工作近一月。但“思源工程”流行一句话:“思源有我,使命必达!”

2月19日,108位爱心明星携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支援湖北的55.6吨医用酒精运抵武汉并发放给医院。图为思源工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卸货。思源工程供图
2月19日,108位爱心明星携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支援湖北的55.6吨医用酒精运抵武汉并发放给医院。图为思源工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正在卸货。思源工程供图

  组织:明星、网友、华侨华人、各地民建共“战疫”

  在物资采购与海外募捐紧张进行的同时,思源工程理事、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管委会主任苏芒也从1月23日开始忙碌,一个月内拉了100多个微信群对接明星、联系物资、同步项目进展等。在苏芒带领团队的联系下,至2月22日,思源工程收到110位爱心明星2280.2万元捐款和医疗物资。

  李晓林说,多年来,思源工程一直得到爱心明星的信任和支持,共同开展了众多卓有成效的慈善活动和扶贫项目。他认为,明星参与抗击疫情、扶贫和公益慈善事业,一是发挥个人优势为国家扶贫和慈善事业贡献力量;二能发挥其影响力,带动粉丝群体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公益慈善,促进社会树立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思源工程此次为抗击疫情发出的呼吁,也得到了包括黄晓明杨颖夫妇、吴京谢楠夫妇、汪峰章子怡夫妇、赵丽颖冯绍峰夫妇、井柏然、林志玲、郭德纲、张柏芝、王宝强、papi姜逸磊、韩寒等众多明星的支持。

  在线上,思源工程也将网友的爱心聚沙成塔。李晓林介绍,1月24日起,思源工程陆续在支付宝公益、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等5个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上,上线“抗击疫情支援武汉”等募捐信息,得到57万爱心网友支持,短时间内就完成募款目标。思源工程也第一时间将这19276805.26元善款拨付至建设中的雷神山医院。

  思源工程还联合新浪微博开展“战疫打卡行动”,号召网友每日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等防疫举措,“用行动为祖国加油”。该话题的微博阅读量已逾42.5亿。

  此外,各地民建组织均踊跃参与思源工程“战疫”行动。民建会员企业家金蝶集团徐少春、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王一军、天明集团姜明、广西帝恒集团曾钫等也向思源工程积极捐款。思源工程的“援战”行动中,是社会各界力量汇聚形成的共同“战疫”“集团军”。

图为近日百位明星携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的第三批负压救护车连夜冒雪奔赴武汉。思源工程供图
图为近日百位明星携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的第三批负压救护车连夜冒雪奔赴武汉。思源工程供图

  公信:最阳光的事业必须公开透明

  “慈善事业是人世间最阳光的事业,必须公开透明。”李晓林说。

  他表示,思源工程采取“零管理费”原则,所有善款和物资全部用于疫情防控。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思源工程率先邀请第三方审计抗击疫情工作,并主动对外发布45篇公示稿件、160多条微博,公布抗击疫情的财务和项目执行情况。

  李晓林认为,思源工程执行项目扎实、高效、规范,将社会各界的爱心及时送达疫区一线,也是捐赠人和公众满意的重要原因。“比如在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启用之际,我们联合百位爱心明星交付了20辆负压救护车,这是这两家医院启用时接收的首批负压救护车之一。”

  全国“战疫”尚未告捷,李晓林说,思源工程的“战旗计划”还没结束,将继续全力支援前线医护人员,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也希望社会各界和“思源工程”一道,援助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和造成生活困难或返贫的群体。(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