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将生命“钉”在内蒙古草原上的防疫员:一个兽医箱守护百姓

将生命“钉”在内蒙古草原上的防疫员:一个兽医箱守护百姓

2020年02月27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将生命“钉”在内蒙古草原上的防疫员:一个兽医箱守护百姓
    图为疫情期间,王玉柱把生活用品和药物送到嘎查各户农牧民手中。 包慧慧 摄

  (抗击新冠肺炎)将生命“钉”在内蒙古草原上的防疫员:一个兽医箱守护一方百姓

  中新网兴安盟2月27日电 题:将生命“钉”在内蒙古草原上的防疫员:一个兽医箱守护一方百姓

  作者 张玮 包慧慧

  “我爸本来腿有残疾,骑摩托挺费劲的,我偷偷按揭给他买了辆车,保险已经交完了,打算过几天取,想给他一个惊喜,可是他还没来及开……”27日,斯日古冷哽咽地对记者说道。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由自治区级Ⅰ级调整为自治区级Ⅲ级,马上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然而,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查干宝浩嘎查“钉”在堵卡站的防疫员王玉柱却没等到这一天。

  53岁的王玉柱是查干宝浩嘎查便民中心兽医站的站长,20多年来,他用一个兽医箱守护着这片草原上的百姓。

  “有什么事儿都等等吧,现在出去就是对自己和对他人的生命不负责任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玉柱第一个报名,主动请缨驻守堵卡站,拦下每一辆车,敲开车窗、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我在这工作32年,对每条路、每户人家都非常熟悉,我在这把把关,需要劝返的时候,我说话他们都听。”王玉柱生前说。

  嘎查的农牧民们都说王玉柱不是村里的老百姓,却是百姓的“村里人”。

  腿有残疾的王玉柱,为了不让村民乱走动,疫情期间还承担起了他们的“跑腿员”,摩托车后面那个装满物品的袋子,是村民们每天最温暖、最踏实的期待。

  王玉柱身上常年背着一个兽医箱,他说,这个兽医箱守护着2115户农牧民。

  春耕在即,有的牧民家牲畜开始闹病,大家需要兽药就联系王玉柱,小小的兽医箱便跟着他穿梭在乡间小道上。

  2月16日,王玉柱为农牧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和药品时,身体出现不适,他把装满兽药、日用品的袋子交给呼格吉勒菜店老板时,再三嘱咐他下村屯送菜时务必把药物送到嘎查各户农牧民手中。岂料这竟然成了他生命最后的嘱托。

  “他就是这么一个细致认真的人。”韩玉泉是王玉柱30年的同事,回想一起走过的日子,他历历在目,“他兽医箱里随时有体温计、手术刀和药,走村入户,为牛羊免费治疗。老百姓半夜给他打电话,他也会第一时间赶到。”

  查干宝浩嘎查党支部书记包照日格图回忆道:“他虽然腿有残疾,但为给农牧民的牲畜打针吃药,经常自己跑到棚圈里去抓。”

  “有一年嘎查的牛得了‘5号病’,吃不了东西,玉柱哥就去熬小米粥,灌进瓶子里喂牛。”包照日格图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32年来,一个兽用医药箱陪着王玉柱,走遍当地19个自然屯的2115户人家,年均5000余次上门走访,确保全屯子牲畜的健康。

  31岁的代永泉,如今已经是查干宝浩嘎查的“首富”,而他最感谢的人就是王玉柱。

  “2014年,玉柱叔建议我改良牛和羊,说会有大收益。我决定试一试,于是玉柱叔拿着他的兽药箱全程帮忙。”代永泉抹着眼泪说,“如今,我家的牛羊全部完成改良,每只羊平均多长了30多斤,卖的时候每只羊多挣300元,牛的价格涨得就更多了。我一直想好好感谢玉柱叔,都还没来得及。”

  如今的查干宝浩嘎查堵卡站,疫情防控人员仍然寸步不离地守着,他们说,疫情还没结束,这个堵卡站一定是王玉柱最放心不下的阵地。(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