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省共立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75起 破获402起

福建省共立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75起 破获402起

2020年02月27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2月27日电 (郑江洛)记者27日从福建省公安厅获悉,1月23日至2月24日,福建省共立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75起,破获402起(含带破外省被骗案件107起),本地被骗案件破案率62.1%;共抓获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98名,抓获战果暂居全国第二。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网络等社交平台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进行诈骗。

  据警方披露,近日,在福建省福清市,嫌疑人汪某就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售卖口罩虚假信息,待群众汇款后,立即将其拉黑,屡次得手。接群众举报后,福清公安快速行动,24小时之内将其抓获。前不久,三明永安也发生一起因网购口罩被骗的案例。永安警方千里奔袭,远赴江浙将犯罪分子抓获。

  为了更好的制止不法分子犯罪,在漳州市反诈骗中心,专门设立了“7×24小时”值守的战时预警岗,执行预警防控机制,密切关注涉疫警情变化,及时启动预警劝阻。

  2月7日,中心值守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市民胡某曾向某口罩诈骗账户转账50元,判定胡某可能会遭受更大金额的诈骗。值守人员立即采取短信、电话、派警上门等方式,同步对胡某进行紧急劝阻。

  经了解,胡某通过微信向此诈骗账户转账50元,尝试购买了30个口罩,后续正准备再汇款8万元购买更多口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漳州市反诈骗中心共向全市潜在易受骗群众开展精准防骗提醒4万多人次,及时有效制止了400多起案件,减少群众财产损失200多万元。

  2月21日上午,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涉疫情诈骗案。被告人陈某韬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这是福建省首例宣判的涉疫情诈骗案。

  福建省公安厅表示,省公安厅将完善与外省公安机关专项联络机制,实现情报共享、快速打击;协调互联网企业建立线上调查取证机制,实现远程无接触快速调查取证;协调运营商持续向全省手机用户群发防范涉疫情诈骗公益短信。(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