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男子逃狱26年后终落网:潜逃路上“变身”装修工

男子逃狱26年后终落网:潜逃路上“变身”装修工

2020年02月27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男子逃狱26年后终落网:潜逃路上“变身”装修工
    图为警方抓获马某。 苏宫新 摄

  中新网南京2月27日电 (苏宫新 杨颜慈)江苏省公安厅27日通报一起追逃案件:新疆男子马某在服刑就医期间脱逃,从此踏上潜逃之路26年。期间马某冒用他人身份变身装修工,后隐姓埋名,直至近日在新疆与江苏两地警方合作下顺利落网。

  2020年2月25日晚19时许,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的民警在南京市江北地区某出租屋内,将一名中年男子按倒在地。在男子抬头的那一刻,一同参加抓捕行动的新疆民警忍不住脱口而出:“就是你!化成灰我都认识!”经确认,该男子就是已经潜逃26年的新疆籍男子马某。

  1968年出生的马某是新疆石河子人,初中毕业后在当地某纺织厂、医院食堂等地工作。因好逸恶劳,马某多次从居民家中盗走洗衣机、收音机等当时价值高昂的财物以及大量现金。

  1994年,马某被新疆警方抓获,并判处10年有期徒刑投监服刑。1995年,患有乙肝的马某在一次就医过程中脱逃,从此踏上潜逃之路。

  在潜逃路上,马某捡到了一张名为“马某祥”的身份证,他发现该男子的出生年月和自己相仿,便一直将这张身份证带在身上,日常生活中便以“马某祥”自居。

  从新疆到四川、安徽等地,马某一路通过做装修工人等打零工的方式谋生。2002年,马某在上海因找不到工作,便故技重施,和覃某等人对一个单位的仓库进行盗窃,被仓库管理人员发现后,几人对管理员进行殴打并抢走了价值人民币7000余元的财物,再次潜逃。

  此后,马某隐姓埋名,通过摆地摊、卖盒饭、打零工等方式躲避风头、维持生计,这一躲就是17年。

  春节前夕,新疆警方获悉马某可能潜逃至南京,遂派员会同南京警方共同开展调查工作。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南京警方高度重视,抽调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精干警力,组成追逃小组,积极会同新疆警方开展追逃工作。

  在调查过程中,南京江北地区一个住宅区的租客杨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身份证是1989年,但是熟悉情况的当地居民却看到住的人是个五六十岁的男子,体貌特征跟马某有些神似。”警方迅速加大对杨姓男子的调查力度,由于该男子深居简出,民警冒着春寒在附近走访蹲守了三天三夜。

  2月25日晚,追逃小组发现“房间窗帘里漏出一丝灯光,但是敲门后就立刻熄灭了,而且也没人来应门。”办案民警迅速破门而入,将潜藏在卧室里的男子制伏,男子当场承认自己就是潜逃了26年的马某。

  警方随后在马某的住处搜出四张不同的身份证,经审讯,都是其在潜逃过程中捡到的。

  对自己潜逃26年的事实,马某供认不讳:“年轻时不觉得,后来年纪大了,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已经26年没回家了,走在路上可能我父母都认不出我了。”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