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西南溪山医院检验科:近距离与病毒“打交道”的人

广西南溪山医院检验科:近距离与病毒“打交道”的人

2020年02月27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南溪山医院检验科:近距离与病毒“打交道”的人
    南溪山医院检验科新冠病毒核酸实验小组表示要坚决完成检测任务。 张超群 摄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南溪山医院检验科:近距离与病毒“打交道”的人

  中新网桂林2月27日电 题:广西南溪山医院检验科:近距离与病毒“打交道”的人

  作者 张超群 李洁

  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收治的首例新冠肺炎病人李某,经过医护人员一个多月精心治疗和护理后康复出院了。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院里还有许多“幕后”英雄在默默奉献,其中就有这样一群近距离与病毒“打交道”的人,他们是医院检验科的医务人员。

  春节以来,随着疫情的发展和第一例病人的入院,作为桂林市级收治新型冠状肺炎病人的两家定点医院之一的南溪山医院,检验科医务人员也进入了战备状态,他们日夜坚守岗位,为临床一线提供检验数据,协助医生判断病情,为患者的治疗和康复保驾护航。

检验科微生物室的团员邓承晓在为新冠病人做痰涂片找细菌(距离病毒最近)。 张超群 摄
检验科微生物室的团员邓承晓在为新冠病人做痰涂片找细菌(距离病毒最近)。 张超群 摄

  “实验室是特殊的疫情防控战场,我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检测结果事关全院的疫情监测,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恪尽职守。只要临床检测有需要,‘新冠’疫情诊断有需要,我们检验人就要迎难而上。”这是疫情开始,南溪山医院检验科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刘其爱给科室人员下达的动员令,更是疫情特殊时期每个检验人的信念。

  检验科实验室生物安全是重中之重,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因工作的原因,检验科人员要经常接触气溶胶。为了确保实验室人员安全,南溪山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杜延召在科室微信群征集大家的防护经验和体会,事无巨细地提醒实验人员操作要点,直到确保他们完全掌握,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检验科副主任吴永彬1月6日赴上海瑞金医院进修学习,在得知南溪山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后,1月26日请假返回医院,投身到抗疫防控一线工作中。作为检验科细胞分子遗传室的分管负责人,吴永彬所在的实验室承担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任务。面对检测任务重、检测人员经验不足、生物安全风险高等一系列问题,他召集实验室所有人员到岗,在感控科主任黄瑞娟和蒋乾坤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模拟演练,认真梳理每一个细节,尽可能地排除风险,保证检验结果准确性和人员安全。

检验师辛杰正在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提取操作。 万颖 摄
检验师辛杰正在实施新冠病毒核酸提取操作。 万颖 摄

  检验科所在的医技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其爱与三位科主任进行了分工,组织开展培训学习,改建实验室,筹备实验,筹备防护用品等。在身边党员的感召下,微生物室的共青团员邓承晓递交入党申请书,并主动承担了最危险的操作——新冠病人的痰培养及细菌鉴定;科室青年文明号副号长、团干杨振誉主动承担生化检测及消杀任务,因表现突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被医院党委批准成为共产党员。

  核酸检测风险高,一次实验往往长达6个多小时,这期间检验人员需要全副武装,不吃不喝,满负荷工作,这也是对检验人员的严峻考验。面对此项艰巨任务,科室细胞分子遗传室的吴永彬、辛杰、蒋红玲、万颖四名党员主动承担起病毒核酸检测任务。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控制,作为桂林抗击疫情主战场的南溪山医院捷报频传,一批批病人从这里治愈出院。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其爱和他的同事都明白,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他们将在与各种病毒的斗争中不断成长,为了更多病人的康复和健康继续向前。(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