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战“疫”记:关键时刻 不当逃兵

武汉战“疫”记:关键时刻 不当逃兵

2020年02月27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走进武汉百瑞景社区:邻里共战“疫”来源:央视新闻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关键时刻 不当逃兵

  中新社武汉2月27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关键时刻 不当逃兵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我们有时感到委屈甚至憋屈,很多同事都哭泣过;有时感到恐惧,关键时刻没有一个撂挑子、当逃兵;有时感到高兴,居民不仅自救,而且还关心我们。”

  最近上过央视、受到过湖北省委组织部表彰和武汉市委书记“点赞”,武汉市武昌区百瑞景社区党委书记王涯玲27日提起近期的抗“疫”生活,如此袒露心声。

  百瑞景社区地处武汉中心城区的武昌商圈,属于超大型社区,拥有8000多户、21300位居民。王涯玲介绍,配备的社区服务工作人员仅23人,且大多都是女性,相当于平均每人要服务近1000位居民,大家日常基本都是满负荷运转。

  离汉通道关闭、城区机动车禁行、居民小区封控管理……伴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步步升级,人口密集的百瑞景社区患者日渐增多,接踵而来的出行难、就医难、购物难等问题日益突出。

  王涯玲说,该社区最难的时间当属一月底至二月初。一方面,社区有五六十名确诊和疑似患者,因武汉当时床位资源极其紧张无法就医,居民怨气冲天。另一方面,政府要求加强疫情防控,患者无法得到安置而进行居家隔离,大量居民买菜、买药等事情,要由社区工作人员送货上门,体力消耗极大。

  “面对居民们的指责,社区只能进行劝导和安抚,可又拿不出实际的解决方案,很多工作人员都觉得很委屈,伤心流泪。”王涯玲坦言,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武汉首批新建的三所“方舱医院”投入使用,社区2月7日第一次接到了有安置患者的名额。

  与此同时,社区防疫物资奇缺,甚至要拿塑料雨衣当成防护服,再加上每天面对各种负面信息,同事们都心生恐惧。她自己也有一段时间害怕回家,担心把病毒传染给了患病的母亲。

  在家人的坚定支持下,她每天早上7点多钟就来到办公室,给大家梳理问题、加油鼓劲,主动与投诉居民进行沟通,相信自己的热情能够融化居民们的坚冰。

  王涯玲说,这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再加上她们的收入仅仅1000多元人民币,她甚至做好了同事们离职的最坏打算。然而,哭泣和抱怨过后,没有一个人提出辞职,还纷纷表示:“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不撂挑子、不当逃兵!”“即便离职,也要等到疫情过后。”

  在她最无助的时候,社区居民——瑞景爱心跑团核心成员喻俊的一通电话,主动提出承担代购、送菜等志愿服务,给了她莫大的希望。在他的带动下,如今400多位志愿者伸出了援手,为社区居民提供暖心志愿服务。很多居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条件艰苦,主动送来消毒水、酒精、防护服等物资,这让她倍感欣慰。

  目前,武汉市7000多个居民小区实行封控管理。为做到24小时内及时处理居民需求,百瑞景社区建立了对口服务的志愿服务机制,成立居民生活保障小组。许多楼栋以前素不相识的居民,如今不仅都在互帮互助,而且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把居民发动起来,社区的事干起来就没那么累。”王涯玲说,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近期来到百瑞景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点赞”时说的这句话让她深有体会。社区将发挥好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示范作用,从而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