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战“疫”记:坚定去做战胜疫情的一块铺路石

武汉战“疫”记:坚定去做战胜疫情的一块铺路石

2020年02月27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战“疫”记:坚定去做战胜疫情的一块铺路石
    张斌为居民测体温 张丽 摄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坚定去做战胜疫情的一块铺路石

  中新网武汉2月27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坚定去做战胜疫情的一块铺路石

  记者 艾启平

  “准备去一线时,心里其实有过忐忑。但如果都退缩,那疫情如何能控制得住?虽然能做的事有限,但是我必须坚定自己去做那抗‘疫’成功道路上的一块铺路石。”张斌27日说。

  张斌是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道人社服务中心主任,主动申请战“疫”的他已持续工作了20天。作为街道下沉村(社区)干部,主要工作是全面排查发热人员,尤其是返乡人员;保障生活基本物资,及时处理居民事务。

张斌为居民送菜 张丽 摄
张斌为居民送菜 张丽 摄

  “不知道出去会碰到什么,只有做了最坏打算,在疫情结束之前不打算回家。”张斌说。

  2月7日,张斌带上自备口罩、手套及在街道领取的酒精、体温仪,直奔当地保福渔业村。因为人手紧缺,听了简单介绍就下到村组。第二天,高峰村有一户疑似病患,由于道路被封堵,他与村干部步行前往。

  张斌介绍,12日当天获知五里山村也有一例疑似病例(患者在1月初因病住院而感染,后为确诊人员),患者几天前送医院治疗,其丈夫为亲密接触者被隔离中,有一个17岁和一个4岁的孩子居家隔离,所以必须每天去看看。“我们是要去关心他们并送去一些必备生活物资。孩子不容易,困境确实容易让人成长。”

开自家车给居民送菜 张斌本人提供 摄
开自家车给居民送菜 张斌本人提供

  在保福渔业村,因为该村居民以渔民为主,居民临水为家,人员非常分散。从村部驾车行驶10公里才能到达其中一个渔业队。当时,最远的渔业队也有一个疑似病例在家隔离,是一位妈妈带着4个月大的儿子。因为交通不便,给其他居民测量体温时,也顺道给她送去了生活物资米油、饼干、金银花等。

  在一线工作,时常会遇到各种困难。张斌介绍,有一天,大风将通往高峰村一队的大树刮倒,只能下车步行。由于忘带防水鞋,雨水浸透了鞋袜,他只有顶着零下的低温坚持完成工作。

张斌在打电话联络工作 张丽 摄
张斌在打电话联络工作 张丽 摄

  如何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成为下沉村(社区)干部的重要工作。张斌说,不仅是柴米油盐等生活物资,急需药物如降压药、糖尿病药等都不能断,有的家庭还需要奶粉、尿布等,也要想办法为居民提供。

  张斌说,有时要干起“快递小哥”的工作,有时也要当“的士司机”。有一次,有位村民要做产检,他就和村里一起联系了附近的医院。接和送,他来回跑了80公里,但心里却是暖暖的。

  “这一晃也连轴转了20天了,说不累,那是假话。每天仅步行就不少于4个小时。20天的工作,一身外套也穿了20天,要说我邋遢,我也只能笑笑。”张斌说,但他将会继续坚持,直到战胜疫情。(完)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