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疆:打造精品“云课堂”停课不停学

新疆:打造精品“云课堂”停课不停学

2020年02月28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打造精品“云课堂”停课不停学
    2月27日,哈密市中学老师在云课堂给学生上课。 马志娟 摄

  (抗击新冠肺炎)新疆:打造精品“云课堂”停课不停学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8日电(马志娟) 受疫情影响,自2月17日起,新疆哈密市各中小学校同步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开学”,除了新疆教育厅整合优势资源,面向全疆中小学生在新疆教育电视台开放的网络直播课程“空中课堂”外,哈密市各中小学校老师们也“各显其能”打造精品课程,确保停课不停学,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这周,哈密市第四小学四年级语文教学组组长赵丽华老师在线上给学生上班会课,并给学生布置了作文,题目是《致敬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每天批改作业时,赵丽华也很注意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赵丽华说:“四年级的孩子说小不小了,但到底还是孩子,有时给他们的作业盖个‘优秀’的戳,有时送个小红花,有时在群里点名表扬一下,都会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尽管线上教学没有面对面上课的约束力和互动性强,但有老师和家长的‘幕后’鼓励、配合,现在孩子们都争先恐后比着学。”

2月27日,哈密市中学老师在云课堂给学生上课。 马志娟 摄
2月27日,哈密市中学老师在云课堂给学生上课。 马志娟 摄

  虽说在网上上课,师生之间其实就是一种心灵之约,师生之间互相交流配合默契,才能产生心灵的碰撞与交融,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陌上东风起,桃李簇簇开;沾衣香一瓣,细雨迎春来。”这是哈密市第五中学语文学科组长姚静老师写下的诗句。疫情之下,哈密市教育工作者对线上教学成果都怀着美好的期望。姚静说:“教育部门要求‘停课不停学’,教师就要‘停课不停研’,哈密市五中各学科组集思广益,每天都开展扎实有效的线上教研。开学以来,各科老师跟学生一起线上听课,根据重难点布置作业,再针对学生作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线上答疑,确保了教学效果的落实。”

  今年九年级学生许贝妮家长说:“开学已有十天了,感觉线上教学方式挺好的,孩子也喜欢学。课后老师会立即布置当天的作业,学生再把完成的作业拍照发给老师,写作业中不懂的、做错的,老师都会讲。我认为在非常时期,线上教学对孩子们来说是最理想的学习方式了。学校老师特别有责任心,宅在家里的家长,也有责任配合老师监督好孩子。”

  哈密二中的个性化线上直播课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该校整合优势资源,挑选经验丰富的老师在线上做主播,其他各科老师在线协助,共同参与批改学生作业和线上答疑解惑,为了照顾个体差异,该校还将各年级学生按不同程度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式,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把知识听懂、吃透。

  个性化线上直播教学的背后,是老师们的默默付出。今年54岁哈密二中高级英语教师牛红霞,在课堂上游刃有余的牛老师,第一次做线上教学的主播老师,还是有些紧张,上课时不能直接与学生进行眼神和肢体语言交流互动,加之受网速影响,有时会卡顿,让她很是苦恼。为了解决网速问题,学校与电信、广电等网络公司协商,为线上教学的老师免费提速,终于解决了牛红霞的这个烦恼,不过即使这样牛老师也不轻松。虽然是在网上操作,牛红霞每天备课花费的时间大概是4个小时,上一节课的时间是40分钟,批改100名学生的作业所需的时间,从前大概2个小时,现在至少需要3个小时,因为作业都是学生发来的图片,她要点开一道题一道题盯着看。这样算下来,牛老师每天在线上教学上花去的时间就是8个小时,这还不算她在教研组与其他老师进行教学讨论的时间。

  哈密二中教研室主任王银老师介绍,开启了“云课堂”的教学新模式,无论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是一种全新的挑战。“云课堂对教师来说,如何把握教学质量等问题,学校方面研讨,与班主任和家长多交流,让宅在家的学生保持自觉性。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学习永远都需要依靠自己,要有追求知识的认真态度和渴望。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会以最好的姿态相聚于校园。”(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