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不主张健康人服用中成药预防新冠肺炎

不主张健康人服用中成药预防新冠肺炎

2020年03月01日 09:03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截至2月28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7414例(其中重症病例766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9002例,累计死亡病例283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9251例,现有疑似病例1418例。]

  2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治疗与患者康复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发布会上提到,在对疫情进行研判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

  她说,“首先要保障肿瘤、尿毒症等慢病患者,以及需要长期维持治疗的这些患者的医疗需求,同时还要保障一些重点人群,比如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要保障他们的日常医疗服务需求,同时还要保障急诊的医疗服务。”她说,“总的来讲,现在一手要抓疫情防治和患者救治,另一手是要保障好人民群众日常医疗服务需求,对日常的门诊服务、住院服务绝对不能一停了之、一关了之。”

  “新冠病毒感染是一个新发传染病,对它的发病机制、病理特点、组织学损伤等等一系列问题都不是很清楚,而病理解剖工作对回答这些问题至关重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发布会上表示,“11例病理解剖初步结果大体上可以看到比如痰栓、肺部病变,包括一些血栓的形成,对临床已经有一定的指导价值。”

  针对“健康人服用中成药是否有预防效果”这一问题,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表示,医学观察期推荐的中成药治疗的是有症状的人。

  “有些人感到虚弱、乏力,甚至有些人有腹泻,我们推荐了中成药藿香正气水、正气散、正气丸等等,有些觉得自己有点不舒服,甚至自己有点发热,也推荐了一些具有清热作用的中成药。”王融冰说,这些药物的使用并不是为了预防,所以不主张没有症状的人使用中成药预防,没有意义。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刘艺龙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