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武汉:终于“床等人”了!

武汉:终于“床等人”了!

2020年03月01日 11:05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终于“床等人”了!

  27日,中央指导组在武汉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公布了一个好消息,方舱医院已经实现“床等人”。

  通过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谭主拿到了武汉所有的床位数据。

  床位释放积极信号

  这是2月16日到27日之间,医院、方舱和隔离点的床位数变化。

显而易见,三类收治场所,都实现了“床等人”。

  曾经,床位是制约“应收尽收”的最大障碍。在1月23日之前,武汉仅有2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新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再加上不断扩增,现在定点医院有48家。

  截止到27日,武汉医院中的空余床位数达到了6409张。

  谭主专门去问了金银潭医院副院长朱琥,金银潭是最早2家定点医院之一。现在这里也已实现“床等人”,金银潭医院近700张床位,最高峰时有300张空床。

  床不仅在等人,空床位还在持续增加。其中,方舱医院床位数增加了近5倍,延续了“方舱速度”。

  初期,定点医院难以满足“井喷”的就医需求,2月3日,中央指导组决定设立方舱医院。决策29个小时后,4000张床位全部到位,大量轻症患者得到收治。

  不到1个月,武汉新建了16家方舱医院,开放床位13000多张。现在,方舱空余床位有5600张。

  除了医院和方舱,隔离点的床位也已经出现大量空余。截止27日,隔离点的空余床位达到37208张。

  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三类地点”齐头并进,快速扩充,一同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堡垒。

  谭主算了一下,从17日到27日,医院开放床位数的增速是29.9%,而已使用床位数的增速是13.2%。一刻不停地想办法开床反映了武汉疫情防控的一条主线:千方百计补给床位,刻不容缓挽救生命。

  床位出现积极变化,意味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有了根本保障,现在,武汉的疫情防控也出现了正面信号。

  谭主注意到一个关键信息,新增病例80%到90%都来自疑似病例,这也说明,病例基本入院,都已经在收治范围中。

  对于空余的床位,我们当然希望,永远只是“准备着”。另一方面,还是要把目光聚焦到收进来的患者上。

  从20日开始,新增治愈人数已连续8天超过新增确诊人数。从21日开始,新增治愈人数也超过了新增疑似人数。这说明,进出不仅达到了平衡,出院数还超过了新增确诊病例数。

  出院的好消息我们还希望听到更多,因为救治,才是终极目标。

  千方百计挽救生命

  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会议明确给出了救治的两个思路:

  要加强重症患者救治

  要及时收治轻症患者

  关于救治,最直观的两个指标就是治愈率和病亡率。

  2月27日武汉市治愈率达到40%,病死率也已经从1月26日最高点9.0%下降到4.4%。

  虽然出现明显的一升一降,但与全国除武汉外地区相比,武汉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中央指导组多次开会讨论救治问题,谭主梳理了其中的几个要点:

  时间不等人,治疗要同质化、规范化

  现在,新冠肺炎的救治方案已经修订优化6次,形成了许多有效的治疗经验。比如,中医药的使用,中医整建制接管的江夏方舱医院,前两天首批23名患者出院,这里目前无一例轻症转为重症。

  最近讨论较多的还有插管问题。对于缺氧的重症病人,之前部分医护人员多采用无创呼吸机等手段缓解,但临床经验显示存在问题。中央指导组和不少专家已经明确提出,要插管前移。

  与时间赛跑,用已被实践验证有效的方式尽最快速度救治病人,至关重要。

  充分发挥“国家队”优势,好钢用在刀刃上

  新冠肺炎累及心脏、肾脏等多个脏器,许多重症患者还有基础疾病。协同救治,才能集中优势。

  谭主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拿到一份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名单,130位医疗队员分别来自感染科、重症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肾内科、风湿免疫科、消化内科、血液科、儿科等十余个不同专业。

  这只是武汉目前多元救治力量的一个切面。目前,国家专家组已对所有重症病人进行了三轮巡查。院士巡诊团也会指导重症病人的抢救,制定一人一策的救治方案。武汉现有的重症病例占比,从2月11日的31.6%一直在持续波动下降,到27日的时候达到22.4%。

  谭主还了解到,现在武汉以外湖北其他市州的危重病人全部纳入到了武汉“国家队”的治疗流程和标准当中,并已经全部检查完毕。

  关口前移,坚持轻症重症并重

  新冠肺炎从轻症转为重症的时间一般在7天左右。当医院出现空床位,最大化利用病床救治患者、抓住轻症转重症的窗口期至关重要。

  根据中央指导组的思路,下一步,武汉要逐步把方舱医院的患者向定点医院集中,轻症向一般定点医院集中,重症向重症定点医院集中。

  治疗早一步,治愈就早一步。应早尽早,才能有效控制轻症转重症,才能有效挽救生命。

  生命重于泰山。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生命至上,分秒必争!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正在行动。

  正像中央指导组新闻发布会上的那句话:“中国虽大,我们决不能后退一步”,要像钉子一样钉在这里,扼住病魔的咽喉!

  来源:玉渊谭天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