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小小“二维码”扫出中国大数据“精准抗疫”

小小“二维码”扫出中国大数据“精准抗疫”

2020年03月01日 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小小“二维码”扫出中国大数据“精准抗疫”

  中新社昆明3月1日电 (缪超)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各地随处可见方形和圆形的二维码,无数小小“二维码”织密起大数据“防疫网”,提高着追溯工作的精确性和时效性,支撑中国“精准抗疫”。

  在云南昆明,记者行走在大街小巷,无论是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医院、药店、地铁、公交、机场……均需要用手机扫二维码方能出入。

  民众对此表示理解,在昆明家乐福超市购物的市民吴梅表示,“扫二维码,既是对他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

  疫情暴发初期,云南当地对疫情的防控,依靠人对人逐户地毯式排查和道路卡点测量体温登记出行信息,这种用纸张登记的传统方式,每日采集数据、后期汇总利用,耗时耗力。

  2月11日,云南决定在公共场所开展“扫码行动”,所有入出公共场所的人员均须配合用手机扫“云南抗疫情二维码”,对拒不配合的,公共场所将拒绝其入出。

  9天之后,云南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地将该名病例的手机号录入扫码系统,仅用了30秒,就筛选出204名可能与其有过接触的人员。

  “大家在进入、离开公共场所之前扫一下二维码,这样就能有效记录人员在公共场所的活动。”云南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说,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大数据可快速回溯病人曾出入过的场所,从而快速准确地找出可能和其有过接触的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黑龙江、山东、山西、河北等地纷纷改传统战法为大数据战“疫”,在公共场所与居民小区出入口贴疫情防控二维码登记人员出行信息。

  刘跃文称,利用二维码形成的大数据进行分析,还可以计算每个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指数,“并预警高风险人员,且不会触及个人隐私。”

  随着复产复工,各地疫情防控出现识别难、准入难等问题。浙江在全国率先运用大数据研判推出“健康码”,以红、黄、绿三色二维码动态显示个人疫情风险等级。显示“绿码”者可直接通行,显示“黄码”和“红码”者需接受相应隔离措施。

  浙江之后,重庆、河南、湖北、云南等地相继推出“健康码”,目前多省份疫情防控健康码已实现跨省互认。

  记者从云南禄丰县了解到,禄丰县近日正在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当地给每位外出务工者录入了“健康码”,包括他们在禄丰期间体温检测等个人身体健康情况,企业通过“健康码”即可时时掌握用工人员健康信息。(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