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措并举画好网上网下疫情防控同心圆

多措并举画好网上网下疫情防控同心圆

2020年03月01日 13:06 来源:荆楚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措并举画好网上网下疫情防控同心圆

  抗疫期间,全国一盘棋、全民齐动员,除了战斗在一线的战士们,人民群众几乎进入“宅家就是做贡献”的统一状态,生产生活、交流互动、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全方位地融入前所未有的网络空间。作为生产生活新空间、网民精神新家园,国家治理新领域,其重要性可以概括为“牵一网而促全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一些群众存在焦虑、恐惧心理,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并指明了疫情防控中做好网络空间治理的方法路径。我们要在网络空间把握主导,壮大网上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画好网上网下疫情防控同心圆。

  统一思想,凝聚网络正能量。战胜疫情,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这是信心之源,也是宣传舆论工作要牢牢把握的重点任务。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共同强力发声,我们看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广大人民群众中涌现出的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故事,让人泪目,更催人奋进,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极大的社会正能量。

  防控谣言,维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在互联网时代,防止谣言的产生和扩散,就要善于传递权威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我们应众志成城,主动屏蔽谣言,不给防疫大局添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实情,第一时间解疑释惑;宣传部门要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高效融合,传播科学的防疫知识和宣传报道好防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典型;广大网民要遵守法律法规、尊重事实,加强理性判断,当好科学防控抗击疫情的“宣传员”;相关执法部门要及时辟谣,严厉打击谣言的生产者、传播者。

  积极作为,回应网上群众合理诉求。疫情防控复杂严密,从卫生防疫、医疗救治到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难免对市民的日常生活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举措。有关部门要积极回应网上群众合理诉求,正视存在的问题,抓实网上网下,增强政民互动,通过信息公开的全程透明凝聚共识,下好群防群控“一盘棋”,做到民呼我应。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在朝着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但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多措并举画好网上网下疫情防控同心圆,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浓厚氛围。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