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他们的故事,感动着我们丨战“疫”中的铁路人

他们的故事,感动着我们丨战“疫”中的铁路人

2020年03月01日 15:10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们的故事,感动着我们丨战“疫”中的铁路人

  战“疫”期间的列车上

  总有一些故事让我们难忘

  不同岗位的铁路人

  有着共同的担当

  他们的战“疫”故事

  感动着我们

  “爸,我会好好工作的”

  今年40岁的郎伯君是锦州客运段客运三队第六乘务组的行李员,担当长春至三亚Z384/383次列车的乘务工作。作为家中的独子,郎伯君格外孝顺,一有时间就陪伴在父母身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郎伯君一直奋战在一线。每次出乘前,他最担心的就是父亲,因为父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老年疾病。

  2月6日,3时15分,正在出乘的郎伯君的手机响了起来。接通电话后,妻子在那头哭:“咱爸走了……”郎伯君听后,大脑一片空白,呆在原地。

  得知噩耗后,郎伯君哽咽着向家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三个躬。随后,他跟车长进行了汇报,在前方停车站下车,赶回家为父亲料理丧事。

  2月16日,郎伯君又出现在了班组出乘会上。了解他工作难处的母亲没有阻拦他。就这样,他与同事再次踏上了列车……

  乘务中,郎伯君每隔3小时就对行李车进行一次全面消毒,重点部位随时擦拭消毒。一个班下来就是8小时,口罩闷热,戴几个小时就会捂出一层水珠,行李车货物多的时候,他经常忙得半天都喝不上一口水。

  看到他这么忙碌,同班组的同志都劝郎伯君要注意休息。郎伯君却说:“父亲留给我最后的话,就是让我好好工作,我不能辜负他对我的期望。”

  甘当替补的“救火员”

  胡婉妍是郑州客运段高铁二队的一名列车长。2月27日,根据企业复产需求,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行了一趟郑州东至上海虹桥G4854/4851次务工专列,胡婉妍作为替补列车员出乘。

  胡婉妍工作十分仔细。“大姐,我们车上备有超强杀菌湿巾,上完卫生间可以用一下。”“您的口罩弄脏了?不要紧,我备的有。”一路上,胡婉妍忙个不停。

  疫情发生后,胡婉妍值乘的列车停运了,她便主动报名到务工专列上担任列车员。列车停运是乘务人员难得的休息机会,但胡婉妍考虑到很多职工因为小区封闭无法按时到岗,就每天到单位当替补。她先后替补过列车长、列车员,还替补当过保洁员、餐车服务员等,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救火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胡婉妍一直战斗在最前沿。她把两个孩子送回南阳老家,让母亲看护。她的爱人是郑州局集团公司的调度员,封闭管理,也不能回家。她说:“特殊时期,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赠人玫瑰”的奉献者

  44岁的王桂平,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包头客运段动车车队的一名随车保洁员。从2015年1月8日草原动车首发,到2019年12月30日草原进京高铁首开,王桂平成了草原动车和高铁首发的历史见证人。

  疫情期间,虽然很多搭档都递交了请假申请,但王桂平选择了逆行,自愿请战坚守在战“疫”第一线。王桂平安慰家人:“组织上给我们发了很多防疫防护用品,列车长、乘务员都在车上坚守着,我不能当’逃兵’。”

  在动车上当保洁员5年多的时间,王桂平练就了“多看、多问、多学,多练”的工作法。过去每次出乘,王桂平至少要推着垃圾车在车厢里行走3万步,清扫近百次厕所。

  疫情期间,不仅清扫次数增加,同时又增加了厕所、洗面间、电茶炉、门把手等重点部位的反复消毒工作。到了早中晚的吃饭时间,王桂平和搭档要不停地在车厢里清扫垃圾。等她们自己吃饭的时候,饭点过了,菜也凉了。对此,王桂平毫无怨言。

  对保洁员的工作,王桂平有着自己的理解:“社会分工有不同,但人无高低贵贱之分。正因为我们的辛勤工作,才给旅客带来了干净舒适。我愿意做一个’赠人玫瑰’的奉献者。”

  “咱得干出党员的样子”

  2月28日上午9时,济南客运段派班室正进行班前点名,执行出乘任务的是深圳车队第七乘务组。深圳七组是疫情期间成立的班组,虽然是临时班组,但出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却一丝不苟。在列车长张坤的带领下,乘务员们佩戴好口罩、手套,有序进行出乘前的各项工作。

  张坤值乘的济南至深圳K1281次列车,途经山东、河南、湖北、广东等地。为应对返程客流、做好职工防护工作,济南客运段为乘务员们配备了口罩、额温枪、一次性防护服、免洗消毒凝胶等,还贴心地为职工送上牛奶、多维含片等营养品。

  张坤说:“党组织把任务交给我,我就想办法把任务好好完成!”针对深圳线路管内客流较为集中的情况,每次到站前,他都要在对讲机里提醒各位列车员做好宣传,看到有旅客聚在一起,他总是耐心劝说其分散就座。此外,张坤带领同事加强车内清洁消毒工作,特别是门把手、水龙头等高频接触的部位,他更是主动为职工做示范。

  张坤关心伙计们的自我防护,如交班前后测量体温、正确佩戴口罩、每次到站开关车门后注意手部清洁等等,他反复提醒。“咱是党员,咱得干出党员的样子!” 一路上,张坤示范带头,团结同事们坚决把列车筑成流动的坚强堡垒,完成返程旅客运输工作。

  来源:中国铁路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