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西部“生命禁区”阿拉善盟抗疫记

中国西部“生命禁区”阿拉善盟抗疫记

2020年03月01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西部“生命禁区”阿拉善盟抗疫记

  中新社阿拉善3月1日电 题:记者手记:中国西部“生命禁区”阿拉善盟抗疫记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上班测体温、回家通风、消毒,我们一点都没落下。”3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居民张亚雄说。

  内蒙古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消息称,截至3月1日7时,内蒙古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现存确诊病例24例,出院病例51例。

  值得注意的是,从1月23日疫情在内蒙古暴发以来,阿拉善盟没有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被外界誉为“苍天秘境”的阿拉善盟地处中国西部,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有25万人口,戈壁、沙漠、荒漠草原各占三分之一。由于干旱少雨,这里适合人类居住的面积不足总面积的2%,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

  对于“生命禁区”这一说法,岳国旗体会颇深。他是阿拉善盟算井子边境派出所负责人,其9400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内,只有不到100人。

  “某种意义上,这里属于与外界隔绝的地方。”岳国旗说,该派出所的10余名警官严格按照防控疫情要求,依然每天戴口罩出行。

  “这段日子,我们的民警经常驱车到牧民家中宣传疫情,并送去防控口罩。”岳国旗说,“我们一刻也不敢马虎。”

  3月1日,记者从阿拉善盟行政公署获悉,稍早前,在内蒙古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该盟对当地270个住宅小区全部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开展小区出入车辆人员登记、体温检测、消毒防范、重点人员摸排监控等工作。

  来自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的消息同样显示了当地防控严格的一面。

  据介绍,疫情期间,该支队各基层单位加强对涉“疫”犯罪活动的打击,连续处置两起涉疫违法事件。

  与此同时,该支队还开展24小时网上舆情监控机制,对涉“疫”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防止在辖区引发恐慌情绪。

  当地官方亦将防控疫情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牧区。

  记者获悉,针对广大牧区地广人稀的现状,该盟各嘎查村的农牧民、民兵、护林员、村民小组等力量也广泛参与到抗“疫”一线。他们自发组成“都贵楞”(蒙语“小组”之意),驾驶摩托车巡逻巡查,开展疫情宣传和劝阻,坚决杜绝外省人员向内流动,最大限度阻断传染途径,确保疫情没有向牧区输入。

  官方同时坚决停止一切形式的宴会、娱乐等群众聚集性活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期间要注意,串门只串自家门。”“一天到晚三注意,开窗洗手戴口罩。”

  疫情期间,该盟民众还采用了多种“接地气”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些牧民艺人自编自演的蒙古族特色文艺作品“好来宝”,也成为该盟防控疫情的特色节目。

  当地牧民阿拉腾础鲁用蒙汉两种文字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刻成皮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