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互联网+医疗”服务加速 “长处方”惠及众多慢性病患者

上海“互联网+医疗”服务加速 “长处方”惠及众多慢性病患者

2020年03月01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互联网+医疗”服务加速“长处方”惠及众多慢性病患者
    “长处方”这项惠民好政策,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徐明睿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1日披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推行“长处方”政策,惠及了众多民众,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大大减少其到医院的次数。据统计,2月份,在三种高血压、三种糖尿病常用药的使用上,上海各级医疗机构长处方使用量近30%。

  上海同时创新医疗服务,加速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积极推进六家互联网医院建设,为民众提供更好的多样化医疗健康服务。家庭医生线上签约大受欢迎。

  “长处方”是指“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门诊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师评估符合要求后,可将处方用药量适度放宽,确保慢性病患者长期治疗用药需求。吴老伯是位冠心病患者,需长期服用抗血栓药物。

  上海全民抗“疫”已逾六周,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卫生和医保部门进一步推进慢性病长处方举措。他告诉记者,很少出门的他只在一月下旬去附近的医院开过一次药,并表示,抗击疫情期间,“长处方”免除了他奔波医院的辛苦,降低了感染疾病的风险。郑锦指出,“长处方”这项惠民好政策,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上海将继续实施好这项惠民利民政策。

  当日,郑锦表示,至3月1日12时,上海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7例,290例治愈出院。郑锦表示,当下,民众的健康意识空前高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成为自觉行为,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逐渐成为风尚,“一米,是爱你的距离!”成为上海早春最温暖的话语。

  据了解,近来,上海的各大医院逐步恢复门诊,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依旧是民众关心的问题。对此,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对记者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下,医院门诊的恢复是有前提的,即确保防控新冠疫情的成果、确保医疗安全,要分步骤。

  宁光说,门诊全预约就诊,并且进一步细化预约时间段,可实现错时错峰就诊,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合理分散人流,避免人群集聚。他认为要对重点防控的科室,如呼吸科、感染科等重新规划就诊区域,并对整个空间加强空气消毒,同时提高医务人员出诊的防护装备等级。

  这位院长说,对于职业暴露风险比较大的、防控要求比较高的科室,例如耳鼻喉科、眼科、消化内镜等专科,该院已经开放。从下周起,口腔科也将在充分评估、精准防控的基础上逐步开放。该院大部分学科都已经开设24小时免费网上咨询服务。

  另据了解,防疫期间,上海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线上签约服务。自1月份以来,在相关平台上,共有6100多名民众完成了线上申请和签约,线上签约人群相对年轻,职业人士也不少。

  郑锦透露,从1日起,上海市爱卫会、市新冠肺炎防控环境整治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围绕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商务楼宇、农贸集贸市场等七类重点场所,集中开展春季突击灭鼠、蚊虫孳生环境控制、查缺补漏等五大行动。2020年“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和科学开展预防性消毒”网络直播课当日开播,超过60万人收看。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