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组织力是打赢人民战“疫”的核心力量

组织力是打赢人民战“疫”的核心力量

2020年03月01日 17:18 来源:荆楚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组织力是打赢人民战“疫”的核心力量

  在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党中央准确研判形势,迅速作出部署,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推动形成了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

  疫情是一次重大危机,也是一次突击大考,考出了党的领导的制度威力。透视疫情防控全过程,党的全面领导之所以能够落地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之所以能够贯彻实施,全国力量资源之所以能够统筹调度,关键在于党的强大组织力作支撑。

  组织力是引领战“疫”方向的重要旗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的沉着应对,还是“封一座城、护一国人”的果敢担当;无论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不忘初心,还是“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郑重承诺;无论是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有效举措,还是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的科学决策,都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可或缺的因素。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正是因为我们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和组织带领,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进行战“疫”,才能在每一个节点、每一个阶段作出最准确的判断、拿出最有效的举措,才能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成果。

  组织力是凝聚抗“疫”力量的重要引擎。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全国上下思想统一、政治团结、行动一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再次得到彰显。一个个坚毅的身影集聚在抗“疫”一线,一声声暖心的话语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让我们在感动之余更是信心百倍。聚焦战场,有冲锋在前、英勇奋斗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敢逆行、请战出征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爱心人士,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有建成“火神山”“雷神山”的基建奇迹、建设“方舱”医院的科学应对、“一省包一市”的硬核对口支援、全民宅家的无声奉献等,都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可以说,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之所以能够有效发挥,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能够将我们这么庞大的党组织体系牢固凝聚在一起,释放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组织力。

  组织力是打赢防“疫”斗争的重要法宝。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基层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之一,对其而言,一个坚强的党组织就是一层让群众放心的防护屏障,一名战斗在前的党员就是一面引领群众抗疫的鲜红旗帜,一个有力的防控体系就是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这也决定了基层农村防疫斗争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本质上就是看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能否经得起防疫斗争的考验。可以看到,一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动党员群众,构建上下联动防控体系,真正实现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一些基层农村在重点区域建起临时党支部,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做到了严防死守、不留死角;一些基层农村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用贴心服务做好农村群众生活保障工作,用真情关爱为患病群众、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排忧解难。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必胜信念,注重把党的强大组织力转化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的强大战斗力,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