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飞天网评:增强立体思维,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飞天网评:增强立体思维,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2020年03月01日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飞天网评:增强立体思维,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虽然战斗还结束,但在战“疫”过程中所折射出来的问题短板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要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角度去反思,边战“疫”,边总结提升,才能交出一份更有分量的答卷。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不断强化立体思维,把战“疫”当成一场大考,围绕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主题主线来落笔。

  增强法治思维。中外历史上,大疫大灾往往导致社会失序,社会失序又使抗疫抗灾雪上加霜。沉着应战,果断决策,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单靠勇气和胆识还不够,既要注重效果,更要注重过程。疫情防控是一道综合性的大考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在疫情防控初期,在执行过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过头行为,有些地方为了严防死守,在方式方法过于简单粗暴,甚至出现了一些违法现象。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也反映出了某些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的欠缺。越是关键时刻,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要强化法治思维。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增强改革思维。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是全面的,尤其是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从重大疫情的预警预报,到统筹协调各方面的资源力量,从特殊群众的救治,到社会捐赠物资的管理等,面对疫情防控过程中所暴露出来各种问题不足,我们不仅要及时修正完善,要及时查漏补缺,更要用改革的思维来进行全局思考,长远谋划。要把疫情防控暴露出了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层面去审视,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也是改革的源头。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完善。

  增强创新思维。改革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面对经济社会化发展中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要主动应对,积极化解。在解决这些矛盾问题的过程中要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一些地方利用大数据资源和网络技术平台,不仅检验了各级领导干部的应对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水平,而且激发了创新思维。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创新探索的过程,尤其在全国性的重大突发公共安全卫生事件中,要运用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意识,激发创新能力。(张闲语)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