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统一战线发挥四个优势 凝心聚力“战”疫情

上海统一战线发挥四个优势 凝心聚力“战”疫情

2020年03月01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统一战线发挥四个优势 凝心聚力“战”疫情

  中新社上海3月1日电 题:上海统一战线发挥四个优势 凝心聚力“战”疫情

  作者 童舟 许婧

  党外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一线,民营企业行动起来捐款捐物,党外人士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和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发挥统战智慧和力量,表现出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无畏疫情,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1月24日,九三学社社员、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赵波接到上海首批医疗队集结出发的命令。当晚九时,还未吃完年夜饭,他就和全市近30家医院的同行们共赴武汉。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当前抗疫关键时刻,她录制抗疫视频,并呼吁市民一定要做到三个“千万”: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放松措施。

  截至目前,上海党外医务工作者已有43人奔赴湖北一线,有500多人留守申城,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为上海的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日夜忙碌。

  异域同天,他们捐款捐物

  复星集团在疫情公布后立即宣布启动全球调配医疗物资计划,在全球搭建覆盖近20个国家的采购网络,已调配含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202万件,紧急运往防疫一线。

  均瑶集团旗下吉祥航空充分发挥国际化民航运输企业的优势,通过各国内外航站资源,全球化采购符合标准的防疫物资驰援武汉。

  玉佛禅寺进行“海上艺槌”抗击疫情专场拍卖,募集善款300万元(人民币,下同)。

  日本、美国等许多国家的华侨华人也组织起来积极捐献医用口罩、防护服、手套等物资。为将这些海外物资尽快运回国内,上海市侨办、市侨联协调东航安排包机运输,投放到阻击疫情最需要地区,打通了一条条海外捐赠物资空运回国的“爱心通道”。

  与此同时,香港世茂集团捐款3000万元,宝龙集团捐款2000万元,太古集团、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行政主席郑志刚等捐赠1000万元,用于购买急需的医疗物资和防护用品。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目前共捐款6.4亿元,筹措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各类防疫紧缺物资3661万件。

  复工复产,他们“两手抓”“两不误”

  月星集团一边为奋战在服务一线的商户营业员和月星员工共3万余人免费提供价值30亿元的新冠肺炎专项保障保险,为所有环球港和月星家居的商户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工作餐和口罩等防护用品,一边将对月星家居全国商场品牌商户减半收取三个月租金。

  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复工率已全面上升。复星在上海的企业复工率已达60%。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备案审批、企业业务量萎缩、跨省居住员工隔离等问题,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工商联也及时与企业共商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

  严防严控,他们建言献策

  著名中医药专家、上海市卫健委少数民族联合会会长、白族同胞杨悦娅教授,第一时间整理其老师、全国名老中医张云鹏先生的“中医疫病诊治通则”,提供给有关部门,并在网上无偿公开。

  严防上海疫情蔓延,上海各领域党外人士建议按照易感人群的地域分布及群体构成等特点,尽早开展“疫后社会疗伤”问题研究。

  截至2月18日,上海统一战线共上报各类意见建议85篇,编辑刊发各类简报、专报、特刊近50篇。

  武汉加油,他们“艺”起抗疫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联合其他省市欧美同学会20多位海归人士,自发组织起来,将《武汉莫慌,我们等你》短片译成英、法、德、西班牙等10种语言,让世界了解中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传递友爱。

  “她说,我把妈妈借给你,她说,我把家人让给你。”无党派人士、上海市知联会会员,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龚天鹏创作的歌曲《我把妈妈借给你》,让无数人听后泪目。

  眼下,上海统一战线正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奋战一线,压实责任,为打赢这场战“疫”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