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荔枝网评:答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治理题”

荔枝网评:答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治理题”

2020年03月01日 21:07 来源:荔枝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荔枝网评:答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治理题”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一次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3月1日出版的第5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文章给应对这次大考提供了答案,“我们既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放眼长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大疫如大考。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赶考”路上,并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出了无数合格答卷。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共产党人同样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担当,从依法防控、制度建设、增强本领等方面,答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治理题”。

  立足当前,答好依法防控题。“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基石。尤其是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抓住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考点”,打好依法防控题。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抓紧修订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规范捐赠、受赠行为,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加强对相关案件审理工作的指导,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

  放眼长远,答好制度建设题。制度最能管长远、管根本。立足长远,答好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每一道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治理题”,必须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夯实制度保障。要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针对预防、救治、救助、物资保障等环节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制度保障。

  注重执行,答好增强本领题。“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广大领导干部只有增强执政本领,提升执行力,推动依法防控和制度建设的要求落地落实,才能把法律和制度的力量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深学笃用”,警惕“本领恐慌”,加强对自己分管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主动真学、持之以恒苦学、融会贯通善学,努力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要“有令必行”,抓好落实,严格按照法律和制度要求尽职尽责,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效能。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各地各部门和广大领导干部只要以造福于民的良好心态认真“赴考”,坚持依法防控、强化制度保障、增强执政本领,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艾佩韦)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