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学生“硬核隔离38天”,体现勇气与担当

大学生“硬核隔离38天”,体现勇气与担当

2020年03月02日 02:3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学生“硬核隔离38天”,体现勇气与担当

  这两天,武汉大学生郭岳因“硬核隔离38天,未连累一名亲友”受到网友关注。

  从离开武汉回到河北老家隔离、确诊、治疗再隔离,他的一系列操作堪称典范。而在治愈出院后,他还给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捐献血浆,并且仍独自住在家中车库里,打算再住满一个14天,“这样更安全一些,也不会给家人和周围人带去不必要的麻烦”。

  网友将郭岳的防护与自我隔离行为称为“硬核”,“硬”在哪里?

  首先自武汉踏上回乡旅程开始,郭岳就做好了“全副武装”——戴了3层口罩和手套,且在途中没和任何人交谈;落地之后,他让提前开车来接他的父亲对自己全身和行李进行消毒;回到家之后,他又主动联系社区说明自己的情况,把自己隔离在卧室里,没有接触任何人;随后是确诊、治疗,郭岳顺利出院,但他仍没有选择与家人生活在一起,而是在车库中独居,将自己继续隔离28天。

  这就是郭岳的教科书式自我隔离,整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大学生的良好教养、超强自制力与社会责任感。所谓“硬核”云云,不过是操作其表,品格其里。

  众所周知,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从中央到地方反复提及要层层压实“四方责任”,而四方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个人责任。个人责任既包括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防护,也包括需及时上报健康状况、行动来源以及加强自我隔离等。

  郭岳自始至终都在严格践行个体防护责任:离开武汉时全副武装本质上是“防扩散”;回到老家时严格自我隔离,这是“防输入”。这番全流程操作把个体防护责任做到了极致,最大限度地切断了传染源,最终,郭岳以及他的家人也都因此获益。

  郭岳的“硬核隔离”走红并得到广泛认同,再次申明了一个道理:全力做好个人防护与隔离,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全社会负责。疫情面前,每个人都需做好自我防护与隔离,这是筑牢疫情防护之墙的前提。每个人从“末梢”端拿出郭岳式防控态度,显然也宜成为落实个体防疫责任的“标准动作”。

  □新吾(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