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战“疫”路上中国不孤独——来自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的心声

战“疫”路上中国不孤独——来自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的心声

2020年03月02日 09:36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在拉脱维亚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中国人民当作自己的朋友,对抗“疫”中的中国献上了诚挚的鼓舞与祝福。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贝德高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表示了深切的同情:“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拉脱维亚人民与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坚信,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和集体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一定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战胜病毒!”

  成立于2011年的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各教学点师生,都积极主动参加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活动。他们表达的真诚爱心穿越空间,触动人心,显示出中国在战“疫”的路上并不孤独。

  在孔院的汉语课堂上,听了老师介绍疫情后,学生们深深触动于中国人民正面临的挑战和为防止疫情扩散付出的巨大努力与代价,纷纷表达关心之情。里加34中学的一名中学生听到中国口罩紧缺,主动询问汉语老师:“老师,我可不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买口罩寄给需要帮助的人?”孔院本部少儿班的学生家长们主动关心汉语老师及其家人状况:“我们在新闻里听到了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很严重,我们知道你们一定很难过,请你和你的家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句句鼓励,一声声关怀,体现了拉脱维亚人的真情。

  “老师,我很想为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国朋友加油,希望他们能听到我们的声音。”在孔院初级班课堂上,一位刚学习汉语半年的同学希望为中国送上自己的鼓励。一时间,同学们纷纷发起“中国加油”视频录制行动。许多学生自制祝福卡片和黑板报,用汉字写下真诚的心声:“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坚强,我们祝福你!”“中国是我们的朋友,病毒才是我们的敌人。”视频中,学生们手持卡片,用汉语说出鼓励的话,表达对中国的祝福。一张张充满爱心的卡片,一条条感动人心的声援,表达出给予远方中国的安慰和力量。

  参加录制抗“疫”加油视频的学生,小到小学生,大到进入社会的成年人,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里加工业大学的学生们不仅来自拉脱维亚,还有来自俄罗斯、印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疫情面前,大爱跨越了国别。

  黎锦豪老师也是一位音乐爱好者。今年元宵节,他带着心爱的吉他来到首都里加的老城,不顾寒冷,在街头弹奏了一首又一首中国民谣,用“街头募捐”的方式为祖国出力。他用歌声中的爱感动了路人,也收获了拉脱维亚人的爱心。从第一枚硬币放在他面前,到他最后离开时琴盒沉甸甸,献出爱心的有孩子,有老人,也有流浪汉。人们为中国抗“疫”送上自己的爱心。黎锦豪感慨:“今年元宵节我没能吃到汤圆,可我心里比吃了一百个汤圆还要甜。”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2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1日 08版)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