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成都这对九旬夫妇很“抠门”,但慈善一做就是30年!

成都这对九旬夫妇很“抠门”,但慈善一做就是30年!

2020年03月02日 10:45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住着一对平凡的九旬老人白祖训、庞励志夫妇,虽然邻居们平时很难看到他们,但他们乐善好施的美名早已远播。从创办幼儿园让家庭困难的孩子免费入园开始,慈善事业一坚持就是30多年。

  令人难过的是,2020年1月20日,92岁的庞励志奶奶不幸离世。其实,去年庞励志奶奶的身体就不是特别好,即使这样,慈善事业也没有落下。

  一起了解一下两位老人不平凡的人生。

“最美家庭”合照。祝欢 摄
“最美家庭”合照。祝欢 摄

  舍不得吃、舍不得穿

  九旬夫妇为他人送去温暖

  “亲爱的爷爷奶奶,你们好!我进步了,虽然进步不大,但我还是很高兴。”

  “爷爷奶奶,最近天气转凉,要注意别感冒了哦!”

  在老人租住的房屋,沙发、茶几、电视、冰箱就是客厅里仅有的家具、家电,电视机旁摆放的“最美家庭”合照显示出这个家庭的温馨。在放旧物的地方,藏着一摞厚厚的感谢信,见证了夫妇俩过去的故事。在客厅的阳台处,一个不足一米宽的榻榻米,便是白祖训每天睡觉的地方了。

白祖训睡觉的榻榻米。祝欢 摄
白祖训睡觉的榻榻米。祝欢 摄

  夫妇二人退休后,拿着还不错的退休金,本可以安度晚年,但却过得异常节俭,甚至在邻居和朋友看来,有那么一点“抠”。

  但是,多年来,捐资助学、送医送药、慰问低保户,夫妇俩又是别人眼中的“大好人”,做起慈善来格外“大方”。

  目前,夫妇俩已记不清帮助过哪些人,有的人还仍有联系,而有的人甚至已经忘记了名字。这其中,资助廖家松的经历让老人记忆深刻。

  约20年前,正要读初中的廖家松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入学。了解到情况后,白祖训夫妇主动为廖家松提供学费和生活费。为了送去学费,当时已经年过七旬的白祖训,从城里坐公交车到乡镇,再换乘摩托车,然后坐马拉车,历经一天的奔波才将学费送到。“这是我心灵的依托和兴趣,所以我岁数再大,也不会觉得这是一件折腾的事情。”

白祖训即将修理的小板凳。祝欢 摄
白祖训即将修理的小板凳。祝欢 摄

  “我们的生活好了,就想不遗余力地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余热。”此后,夫妇俩还先后资助了多位学生完成学业。一摞摞的证书、奖杯和感谢信见证了他们一路走来的暖心故事。

友善公益“最美家庭”证书。祝欢 摄
友善公益“最美家庭”证书。祝欢 摄

  做慈善,那他们的生活很富裕吗?老两口捐助学生的钱又从哪里来呢?

  “他们真的太节俭了!”为了买到更便宜的菜,夫妇俩经常货比三家,可以跑上好几个菜市场;衣服也坚持“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原则,即使穿烂了也不舍得扔掉;因为年老身体不好,照顾不好自己,每个月的保姆费和医药费成为了最大的开支。

北路社区2018年度首届“社区十佳好人”称号证书。祝欢 摄
北路社区2018年度首届“社区十佳好人”称号证书。祝欢 摄

  在保姆王秀莲记忆里,白祖训夫妇俩非常节俭,废旧报纸、纸皮会收集起来去卖钱;其儿女买回来的烤鸭,也会将骨头拿来炖汤,鸭皮第二天用来炒菜。

  于是,老人们的退休金就这样省下来,变成贫困家庭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

  从教育事业开始

  慈善一做就是三十年

  庞励志是江苏南京人,经历了祖国从贫弱到富强。庞励志生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小时候,家中有八姊妹,因为孩子多,想要上学非常困难,“我必须非常努力,才有机会读书,好在通过我的努力,一路顺畅地考上了高中、大学。”

  因此,她深深感叹祖国强大的非凡意义,也深知教育对于下一代的重要性。

夫妇俩搜集旧物的展示栏。祝欢 摄
夫妇俩搜集旧物的展示栏。祝欢 摄

  白祖训和庞励志相识于校园,又在同一家单位共事。几十年风风雨雨携手相伴,再加之幼时同样遭遇“读书难”的困扰,于是退休后两人达成一致,走上了一条艰辛的“创业路”——发展农村教育工作。

  说干就干,白祖训夫妇很快在成都新都区成立了民建音乐幼儿园,对困难户家庭的幼儿实行免费入园的政策,并在周末代为照看缺乏照顾的幼儿。之前资助过的廖家松得知这一消息,也来到了夫妇俩办的幼儿园。夫妇俩尽心尽力培养她。很快,廖家松就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老人做慈善留下的收据。祝欢 摄
老人做慈善留下的收据。祝欢 摄

  就这样,夫妇俩的慈善事业从幼教工作开始,让家庭困难的孩子免费入园,资助贫困的中学生完成中学学业,给身患疾病的老年群体免费送药,为低保户和贫困家庭送去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两位老人这一做,便做了30余年。30多年来,老两口因为做慈善事业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5年12月获得了中国民主建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表彰;2019年1月获得了当时居住地九里堤街道北路社区2018年度首届“社区十佳好人”称号;2019年11月在2019年蓉城幸福家·成都市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获得友善公益“最美家庭”……

中国民主建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表彰证书。祝欢 摄
中国民主建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表彰证书。祝欢 摄

  老人谈愿望:

  希望未来没有人需要帮助

  庞励志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2019年,还因肺功能不全住院四五次。每次住院,庞励志都很快办理出院手续,回到自己并不太大的家里。“我不想在医院浪费钱,我回来吸氧是一样的。”庞励志总是这样宽慰别人。

夫妇俩展示2019年获得的证书的奖杯。祝欢 摄
夫妇俩展示2019年获得的证书的奖杯。祝欢 摄

  平日里,庞励志的三个子女经常来探望夫妇俩,并对父母的省吃俭用颇有微词,“他们不反对我们的慈善事业,但是希望我们到了这个年龄能以身体为重。”

  不久前,庞励志还会每天早上起来唱唱歌、看看新闻,下午再和老伴白祖训一起练练书法。即使身体欠佳,两位老人的慈善事业也没有落下。在2019年12月,他们还给曾经居住社区的低保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没想到,这一次做慈善,却成为庞励志最后一次了。

白祖训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祝欢 摄
白祖训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祝欢 摄

  白祖训说,“我会一直把慈善事业坚持下去,我看到脱贫的新闻,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今后没有人需要我帮助了。”

  愿老人的愿望早日实现!

  祝愿善良的庞励志老人一路走好!

  作者:祝欢、岳依桐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