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鄂州成立“空中侦察队”

湖北鄂州成立“空中侦察队”

2020年03月02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湖北鄂州:“119”空中侦查队 360度战“疫”护航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鄂州成立“空中侦察队”

  中新网鄂州3月2日电 (成倩)“发现儒学社区明堂体育场附近有群众聚集,请指挥部派人前往查看。”蓝天上,一架无人机正在盘旋,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无人机队队长何凡通过无人机回传现场视频画面,第一时间通知鄂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图为湖北鄂州成立“空中侦察队” 王涛 摄
图为湖北鄂州成立“空中侦察队” 王涛 摄
图为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群众躲在菜地打牌 王涛 摄
图为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群众躲在菜地打牌 王涛 摄

  近日,鄂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一支由17名队员和6架无人机组成的“空中侦察队”,参与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转运、洗消杀毒、紧急送水、巡逻等各项任务。

  据了解,“空中侦察队”采用“地空协同全覆盖”的立体防控模式,对市区公共场所、主要道路、住宅区、森林、农村草地等区域进行空中巡逻,精准定位违规外出人员、火情信息及火灾隐患线索,一经发现人群异常聚焦、未戴口罩出行、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时,第一时间通知巡逻人员现场处置,实行市区“零接触”巡逻监控,为鄂州市防疫指挥部实施疫情精准研控提供决策依据。

图为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未清理的垃圾,存在火灾隐患 王涛 摄
图为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未清理的垃圾,存在火灾隐患 王涛 摄

  针对人防巡护面积小、视野狭窄、地形地势崎岖、山林茂密等不利因素,“空中侦察队”到封闭道路的农村和山林上空开展防火巡航,监测区域内是否存在起火冒烟、田地烧荒、封闭消防车道等不安全因素。

图为队员正在操作无人机 王涛 摄
图为队员正在操作无人机 王涛 摄

  在社区的空地上,“空中侦察队”队员王子成视线不停地在无人机和屏幕之间切换,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由于队员有限,他们只能不间断连续巡飞。八向操纵杆、二十四个键位,每一步操作都需小心谨慎。长时间盯着小小的电子屏和操作电子杆,队员们的眼睛和手超负荷运作,眼睛干涩不舒服的时候,就用随身携带的眼药水滴一下,然后继续开展工作。

  “在无人机密切‘注视’下,不少市民已经逐步纠正了随意外出的习惯,也大大减少了巡查人员和车辆的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鄂州市公安局民警余家彬表示。(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