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驰援武汉的女护士:请叫我“小伙子”

驰援武汉的女护士:请叫我“小伙子”

2020年03月02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驰援武汉的女护士:请叫我“小伙子”

迟丽艳在工作。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迟丽艳在工作。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中新网吉林3月2日电 (苍雁 石洪宇)一场小雨过后,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院内的树木看似又茂盛了些。迟丽艳喜欢看这些绿色,也喜欢看院子里为数不多的鲜花。她还专门在花下拍了一张照片,毕竟此时的家乡吉林市还是雪后的冬景。

  迟丽艳认为自己是典型的东北“女汉子”。“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个小女孩,挺文静内向的,但内心激情澎湃。”32岁的迟丽艳是吉林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的护士,在她驰援武汉那天,就把微信名称改为“小伙子”。进入方舱医院前,发放物资的时候,她像男孩子一样能背能扛。

请叫我“小伙子”。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请叫我“小伙子”。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重症护理经验丰富的迟丽艳比同龄女孩都有力气。“需要帮患者翻身,协助抬患者上床,这几乎是每天都要做的,所以练就一身力量。”自幼在农村长大的她,对东北农村地里的农活,更是“得心应手”。“在我小时候,农活我都干过,我还会种花。”迟丽艳的父母至今还在老家务农,工作以来,她便很少有时间回家了。“春耕快到了,可惜不能回去帮他们。”迟丽艳感觉有些遗憾。

  迟丽艳还是在去武汉前给家里打了电话,通知他们自己即将加入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出征武汉。“父母比我想像中的要平静,没有哭,也没有阻拦,父亲唯一的要求就是每天报个平安。”

  迟丽艳负责的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A区第二单元,都是男性患者。“他们有的人不说话,有的人则很愿意聊天,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排解压力。”迟丽艳说,有个50岁的患者,他性格很开朗,让我们和他的朋友一样,叫他“小德德”。

东北姑娘迟丽艳。吉林市中心医院供图

  “小德德”总喜欢跟在医护人员后面,在她们为其他患者治疗护理时,“小德德”会拍下很多照片。“他说要把这些照片留下来,等他出院后做成相册,留作纪念,感谢曾经帮助过他的人。”虽然他看不清防护服下的每一张面孔,也记不住所有护理人员的名字,但他说一定会记得这段特殊的岁月,他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要懂得感恩。

  相比“小德德”的开朗,30床的患者则始终一言不发。“我会问他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需要帮助吗?”但无论迟丽艳怎么询问,他都不说话,只是点头或摇头。

  “不知道他为什么总是沉默不语,可能有心事吧,也可能不想和我们说话。”但不管对方是否有“回应”,迟丽艳都会仔细观察他的每一个细节:“看看他需不需要帮忙。”

  这几天,武汉下起了小雨。再有几分钟,迟丽艳就要进舱了。“做好防护,然后战斗6个小时。”迟丽艳的活动范围只有住处到医院十几分钟的车程。她很喜欢武汉的凌晨,有干净的街道,还有彩色的霓虹。(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