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促民增收打更多的鱼”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进入禁渔期

“促民增收打更多的鱼”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进入禁渔期

2020年03月02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促民增收打更多的鱼”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进入禁渔期
    渔民正在织新网。 都古尔加甫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2日电 (倪菁菁 郭玉顺 都古尔加甫)从3月起,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进入为期112天的禁渔期。

  春季正值鱼类繁殖之际,随着气温回升,博斯腾湖冰面逐渐解冻,湖中盛产的鲤鱼、草鱼、鳙鱼、鲢鱼、赤鲈、乌鳢等主要经济鱼类开始进入浅滩繁殖。博斯腾湖将每年的3月1日至6月20日设为禁渔期,让当地渔民的捕捞作业避开鱼类集中产卵、孵化时期,确保渔业可持续发展。

博斯腾湖渔政管理站工作人员向从业人员宣传渔业法及禁捕期的相关知识。 都古尔加甫 摄
博斯腾湖渔政管理站工作人员向从业人员宣传渔业法及禁捕期的相关知识。 都古尔加甫 摄

  渔民徐清水在博斯腾湖从事打鱼工作已快10个年头。他说:“现在进入禁湖时间,也打不成鱼了,我们打算在禁渔期内修网,把洞补一下,为开湖后继续打鱼做准备。”

  据博湖县渔政部门介绍,在禁渔期间湖区水域将禁止一切垂钓、捕捞行为,同时禁止销售、收购在禁渔期间捕捞的水产品。渔政部门也将开展博斯腾湖禁渔期专项治理活动,组织渔政执法人员对博斯腾湖水域进行不间断巡查。

渔民李英查看刚刚织好的新网。 都古尔加甫 摄
渔民李英查看刚刚织好的新网。 都古尔加甫 摄

  “通过实施禁渔期是为了博斯腾湖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对保护渔业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的意义。禁渔期间,我们要加强渔政管理执法力度,杜绝一切非法垂钓,非法捕捞。”博湖县博斯腾湖渔政管理站监察室副主任陈辉说。

  博斯腾湖拥有上千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湖中水产丰富,是新疆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湖中盛产32种鱼类,其中池沼公鱼、草鱼、鲫鱼等10个鱼类品种通过了国家环保部门的“有机鱼”认证,远销日本等国家。博斯腾湖鲤鱼、草鱼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启用防伪标识。

  “禁渔期过去开湖后,鱼的产量比不禁渔期还是要好一些,鱼也要大一些,我们的收入也好一些,所以禁渔期内我们都不去抓鱼。”博斯腾湖渔民李英说。(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