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塞外粮仓”河套灌区春小麦开播 拉开内蒙古春播序幕

“塞外粮仓”河套灌区春小麦开播 拉开内蒙古春播序幕

2020年03月02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塞外粮仓”河套灌区春小麦开播拉开内蒙古春播序幕
    图为河套灌区春小麦开播现场。 胡东育 摄

  中新网巴彦淖尔3月2日电 (记者 张林虎)“今年情况特殊,我们农户更应该提早行动,抢抓有利农时,争取有个好收成。”3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农户郭文计如是说。

  “种在冰上、收在火里”--这句农谚是对巴彦淖尔春小麦种收时节的生动描述。一场雨雪过后,虽春寒料峭,可巴彦淖尔乡间农户的春耕备耕工作却在火热进行。

  巴彦淖尔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位于内蒙古西部、黄河“几”字湾顶端。巴彦淖尔拥有1120万亩优质良田,被外界誉为“塞外粮仓”,是我国重要农业区和商品粮基地。

图为河套灌区春小麦开播现场。 齐鸿雁 摄
图为河套灌区春小麦开播现场。 齐鸿雁 摄

  郭文计是杭锦后旗头道桥镇的种植大户,今年家里种植了90多亩地,在农业科技人员的建议下,他计划把小麦和葵花套种,今春小麦播种时间比去年提前了约一周。

  杭锦后旗农业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强说,去年秋浇时间略迟,土地冻住后水分没有完全下渗,加上去年冬天普降两场大雪,今年开春气温回升较快,这些原因都使得土壤中水分过于饱和,容易造成土地潮塌现象,目前正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及时抢播。

  在三道桥镇种植大户冯玉龙的地里,农机手们驾驶一台台拖拽着耙子、播种机、石碾等农机具的拖拉机往来穿梭,完成土地平整、播种、掩种等流程。妇女们则忙着对机械操作不便的地块边角进行人工撒播,现场一派热闹忙碌景象。

图为河套灌区春小麦开播现场。 闫巍 摄
图为河套灌区春小麦开播现场。 闫巍 摄

  “现在科技人员及时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春播备耕生产,要农民提前耙磨整地,要散墒,避免潮塌影响我们的春播进度。”杭锦后旗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杰说。

  为了保证春耕农资需求,杭锦后旗优先将种子、肥料、农膜等涉农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帮助急需复工的涉农企业完成申报,帮助企业调运生产原料,就近雇工用工,加快复产、加快发货,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记者了解到,今年巴彦淖尔市播种面积预计1120万亩,计划小麦种植面积增加到150万亩左右。预计3月5日全市春播小麦要进入一个小高潮,3月15日之前麦播工作全部结束。(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