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驰援武汉的中医专家在线授课:临床真实案例是最好课程素材

驰援武汉的中医专家在线授课:临床真实案例是最好课程素材

2020年03月02日 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驰援武汉的中医专家在线授课:临床真实案例是最好课程素材
    热情高涨的老师们在武汉集体备课。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日电 (记者 陈静)2日,上海的大中小学生都开始了在线学习的旅程。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五门特殊临床课引来广泛关注:授课老师是身在武汉的第四批国家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员们,分别讲授《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等课程。他们把空中课堂延伸到了“雷神山”。

  上海中医药大学方面当日告诉记者,此前,学校各个临床医学院在征求医疗队意见时,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在线教学,向学生提供最真实的临床课程、最直接的教学案例。岳阳临床医学院的樊民教授说:“我是医生,也是教研室副主任。”

  龙华临床医学院的急诊科主任方邦江教授在赴雷神山之前,就赶制了面向全校师生的疫情防控公开视频课。这次他又请缨上阵。这位专家说:“到了‘雷神山’,我们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好了很多病人,我有太多的思考和想法要告诉同学们”。

龙华临床医学院方邦江老师讲授《中医内科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龙华临床医学院方邦江老师讲授《中医内科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供图

  护理学院副院长廖晓琴、临床教研室主任卢根娣等骨干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把“重症护理”的内容充实到原来的课程中。看到教学热情高涨的老师们,医疗队队长刘华教授又成了临时的“教研室主任”,组织老师们进行集体备课,为开学第一课做足准备。

  当日,学生们分时段在网络上连线到了在抗“疫”一线的老师们。老师们解读前线的临床案例,讲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遣方用药的感悟。老师们告诉同学:医疗队接管了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中医药治疗全程贯穿,辨证论治佐以养生功法激发正气,疗效非常显著。正式接诊一周后,就有患者康复出院。他们希望同学们能增强信心,加强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的结合,注重解决临床问题能力的培养。(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